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叮咚,美食到我家
上課日期:111/05/26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餐飲外送服務的源起
foodpanda, Uber Eats 行銷廣告
疫情下的生活型態 vs. 餐飲外送服務
手機應用程式線上訂餐
叮咚叮咚,美食送到家
[上課照片]

外送的平台操作

線上訂餐免出門 公館點擊外送到家

疫情大幅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外送平台已成為許多地區的消費日常,更改變商家的經營模式。公館DOC 線上課程「叮咚,美食到我家」便邀請許沛晴老師遠洋連線,帶大家實際探索美食外送的線上消費型態。

沛晴老師先帶大家追溯美食外送的型態,從《清明上河圖》這幅寫實風俗畫中,一起看商業繁盛的北宋,有一名正在送餐的伙計,原來唐宋時期的發達餐飲業就已衍伸出不同的餐飲外送服務。而時空背景與地區皆不同的現在,發展出蓬勃的線上外送服務系統。

參與學員合影

沛晴老師帶大家用手機實際探索 foodpanda和 Uber Eats 兩大外送平台,和大家分享方便直覺的點餐流程。學員也實際操作線上點餐,掌握訂單、運費、低消、付費等流程,中途有學員誤按送出訂單的按鍵,也實際用 APP 內的客服方式進行取消及退費,和同學們經驗分享,讓經驗更加貼近自身。

除了餐點外送之外,疫情後也發展出提供生鮮、雜貨、藥妝等外送服務,甚至設定好地址,也可以為不在身邊的家人朋友們送上一份溫暖餐食,讓外送員代替自己獻上一份心意。駐點雅琳便直接用foodpanda 幫家人外送了午餐,給家人新奇又美好的體驗。

 

實際外送情形

餐飲外送平台成為了現今重要的服務產業,沛晴老師也和大家揭露外送員的日常生活,讓學員能一窺外送員的勞動型態及一日所得,學員添燕也從商家的角度分享平台抽成與配合的過往,豐富了外送產業不同角色的觀點,讓學員對蓬勃的餐飲外送服務的面貌有了更多面向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