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DOC親善學堂——智能助聽好聲音
上課日期:110/04/22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石牆村
長者聽力保健
智能聽力檢測 APP 應用
[上課照片]

學員們與講師一起持海報大合照

助聽跨越聽損障礙 公館長者重新感受世界

 

位於公館的石墻社區活動中心,平時是銀髮爺奶共學共餐的好去處,眾多的高齡長輩們一早就來到施竣庭聽力師「智能助聽好聲音」的課堂上,相聚聆聽這堂與自己健康息息相關的課。耳朵就像身體的其他器官,需要定期檢測和保養,但卻經常被輕忽。

 

一位女性志工協助一位男性長者進行平板聽力篩檢

紹宇聽力師分享,65歲以上的長者有三分之一有聽損的問題,而這個數值到了70歲則攀升到一半以上。聽損危害的不僅只是聽力,大腦也會隨著退化,連耳鳴、失眠、走路跌倒都可能找上門,造成老年健康很大的疑慮。

 

聽覺路徑任何一個部份出問題,就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聽損,而大多都可透過醫療的處置或配戴助聽器而獲得改善。石墻長輩們透過簡易的平板聽檢進行檢測,大多人已許久不曾聽力檢查,甚至拿到聽力表後,第一次親見自己不同頻率的聽損。


 

聽力師為一群學員解說助聽器的結構

竣庭聽力師也帶來不同型態的助聽器,提供現場有聽損的長輩體驗。社區有位曾金門參與823砲戰的伯伯,戰地的砲彈轟擊造成伯伯聽力損失,也因此與周遭的人有了溝通的隔閡,戴上助聽器後明顯感受到溝通清晰了更多。

 

首次體驗助聽器、重新理解聽力的重要,對聽損的人而言像是重新與世界連結上,紹宇聽力師專業的講授與服務,為地方高齡者的健康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