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走入故事的 VR 新視界
上課日期:110/04/15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VR應用及體驗
虛擬實境拍攝後製
互動元素設計
[上課照片]

一名女學員正在老師指導下進行 VR 頭盔及手持裝置的體驗

VR 零死角紀錄在地時空 創作石墻專屬全景故事

 

疫情期間各種免出門的服務應用大增,VR(虛擬實境)也在這波潮流下更形重要,全球因疫情而停擺的博物館,正趁此開啟了線上典藏的工作,而徐仁清老師在公館DOC的課程「走入故事的VR新視界」也要帶著學員們體會這波虛擬應用的浪潮。

 

仁清老師帶來 VR 頭盔與手持裝置,讓每位學員有機會體驗不同的虛擬內容,從海底世界和海龜一起遨遊、飛越委內瑞拉與南極的絕景、莫內的畫中世界,到虛擬賞車體驗,VR在觀光、商業、藝術、文資保存等領域繽紛多元的應用,讓學員感到驚奇有趣。

一群學員在戶外拿著手機開始操作手機拍攝 360 照片

除了體驗,學員們也嘗試製作自己的「全視角」內容。仁清老師帶著大家打開 Google 街景,除了練習如何拖曳檢視不同道路旁的街景,也走到戶外去練習360環景照片的手機拍攝。雖沒有360相機,但費工一些照樣能拍出一張零死角環景照,學員頂著頭上的艷陽也難掩興奮地投入,練習成為一位在地嚮導,發布專屬自己的全景故事。

一群人聽著總幹事講解社區,一旁的學員並同時進行素材收集拍攝

為了更進一步將全景照片製作成互動式網頁,仁清老師與邱新和前總幹事帶著學員一起走讀記錄社區,一面趁此紀錄完整的導覽解說,更利用環景相機更具彈性的特殊視角,拍攝雙腳無法抵達、雙手無法企及的位置。

 

外出拍攝紀錄這天,正好是對石墻村影響甚鉅的關刀山大地震86週年的紀念。邱前總幹事在震災紀念碑前描述當時的情景,震災過後,除了眾多村民傷亡,建築也幾近全毀,當時的建築和生活的痕跡再不復見。

而在21世紀後數位科技發達的今日,每位擁有數位能力的學員,也許就是未來世代得以窺見今日的重要媒介,跟著VR重回過往的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