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以行動守護太平山森林鐵道記憶
發布日期:2020-04-29  人氣:388

108年三星DOC組成的「還想試試:特遣部隊」團隊獲得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支持,辦理一系列重啟大洲車站活動,獲得好評。

位於宜蘭三星鄉的「大洲車站」,過去曾是羅東森林鐵路的其中一站,早期因林業及貨物貿易需求,森林鐵路為當地重要的交通工具,但隨著林木產量下降及公路運輸的興起,森林鐵路也面臨拆遷、廢棄的命運。三位因為三星DOC聚集的在地青年組成「還想試試:特遣部隊」團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支持,以行動重啟居民對車站過往的回憶,藉此喚起更多青年對於家鄉的關心。

在宜蘭長大的32歲青年劉展佑,自家在地經營民宿,讓他可以經常參與地方社區事務。展佑看見許多熱心人士及非營利組織投入資源,於104-105年間想把大洲車站重建為地方文化館,再現三星鐵道常民的故事文化,可惜社區人力無法長期支持,車站也再度成為閒置空間。為了保存大洲珍貴的鐵道記憶,展佑與同樣生活在宜蘭的朱哲宏、林雅萍等在地青年組成行動團隊,以「人」、「文」、「食」等三個面向切入,透過舉辦產業文化講座、輕旅行活動等,傳達大洲當地所蘊含的鐵道精神。

109年持續提出Changmaker計畫「鬥tau﹒火車─五分火車餅乾模型DIY文創商品開發」

「還想試試:特遣部隊」團隊與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在地觀光協會合作,推展『共學˙共談˙共好』的文化生活圈理念,108年舉辦講座及參與當地林鐵文化、觀光產業活動,形成當地特有的「大洲原汁Bar」共學平臺,一起思考未來大洲的發展方向;團隊也結合三星鄉公所,共同舉辦「大洲填空輕旅行」活動,引動在地商家加入,增加來客數,同時也讓外地遊客進一步了解在地,提升三星鄉文化能見度。

 

團隊期盼舉辦更多串連活動,號召更多居民投入保存太平山森林鐵路的歷史記憶。今年嘗試參加文化部109年度「走讀臺灣」主題路徑建置計畫參賽,規劃太平山林鐵口述歷史走讀路徑,以老、中、青三代為對象辦理三場次活動,帶領各年齡層民眾認識太平山林鐵(橫跨羅東鎮、三星鄉、大同鄉)人文故事。太平山林鐵過去主要用於運輸木材與甘蔗,隨著林業發展曾經人聲鼎沸、熱鬧非凡。然而,在鐵道廢除後人潮不再聚集,居民也逐漸遺忘當時的文化記憶。藉由此次機會,邀請相關書籍作者、地方文史工作者與林業職人,帶領民眾實境走讀,了解早期林業生活的歷史風華。也計畫與三星鄉立圖書館合作推廣數位閱讀,以親子共學形式結合趣味手作活動,加深家長與兒童的印象,讓閱讀風氣能從小紮根。

地方文史工作者帶領DOC學員走讀太平山森林鐵路歷史路徑

團隊也在109年持續提出Changmaker計畫「鬥tau﹒火車─五分火車餅乾模型DIY文創商品開發」。「鬥tau﹒火車」是可以自己動手做、可以吃、又具有地方文化的產品,由烘焙專長的DOC三星駐點和在地工業設計師共同研發,並用親借的台語發音「作伙來鬥火車」概念而定名,讓大人帶小孩用組裝薑餅屋的概念,將五分火車鬥(組裝)起來。餅乾材料使用在地生產的三星米磨成粉及三星友善飼養雞蛋,並使用食品級除碳粉來調配還原五分車原貌色澤。在各項測試調整完成後,計畫將在鄉內小學舉辦推廣巡迴活動,用「鬥tau﹒火車」認識40年前奔馳在三星鄉這個平原上的五分仔車的樣貌,文化價值從小扎根。

 

三星DOC在這兩年的跨部會提案中持續與在地創生團隊合作,共享資源及分享執行經驗,以產、官、學金三角模式創造傳統文化的嶄新面貌,讓我們共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