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1070111聯合報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手機導遊帶你暢遊三星 i 旅行App的誕生】
發布日期:2018-02-01  人氣:404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報導【手機導遊帶你暢遊三星 i 旅行App的誕生】

線上報導網址: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2922943
2018/01/11 06:00:34 聯合報 須文蔚

一提到宜蘭三星鄉,三星蔥、白蒜、銀柳、三星米和紅龍果都是農產市集中的嬌客,可是到宜蘭的遊客多半來回在濱海的幾個鄉鎮:頭城、礁溪、宜蘭市、羅東、冬山和蘇澳等地,距離高速公路與省道較遠的三星,彷彿讓人遺忘的桃花源,長期扶助當地產業與住民的團隊不免有種急迫感,希望能有所作為,引領觀光人潮進入小城鎮。

設立在三星鄉立圖書館的數位機會中心(DOC),長期推動閱讀、資訊教育和文化觀光,累積了相當豐厚的人文地景知識,也和鄉內的農特產與手工藝業者有良好的互動,過去培訓過導覽志工,但遇到節慶時,就會發生僧多粥少的窘境。王碧雅館長知道,要讓更多遊客悠遊在不同的景點,一定要有更革命性的新工具導入。

王碧雅說,如果能開發一款「三星i旅行」App,讓自助旅行者可以更便利、更自主地認識三星鄉的好山好水,那麼民眾下載之後,只要一接近設有導覽資訊的景點,深入的介紹圖、文與影音就會自動跳出,化身為盡責又專業的數位導遊,便能使原本走馬看花的觀光,成為一場歷史、人文與生態的知性之旅。

協助三星鄉DOC實現這個夢想的,是宜蘭大學的須文宏與張介仁教授,整合宜花輔導團與資訊志工的資源與技術,在十二個景點設置iBeacon,以低功耗藍牙技術的微型定位裝置技術,讓旅客手機上的App感應到藍牙訊號,就會推播景點訊息到行動裝置,如果有促銷活動、產品介紹的話,更可以讓遊客得到消費的折扣,為在地經濟盡一份心力。

三星鄉圖書館規畫的景點中,包含大洲車站、拳頭姆步道、龍泉步道、腦寮坑步道、陳定南紀念園區、愛之橋、洛克馬廊道、洛克馬公園、長埤湖風景區、天送埤車站和天送埤故事館。王碧雅強調,每一個點都很有特色,也都十分值得一遊,其中她的私房景點是龍泉步道,生態非常豐富,地勢平緩,不算太陡峭,適合全家大小健行,中途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眺望蘭陽平原,幸運的話還可以觀賞到二級保育鳥類八色鳥的身影。

在「三星i旅行」App的第一版完成,十二個iBeacon設置好後,三星DOC的駐點人員朱哲宏認為,真正的挑戰才開始,維護設備,修正系統,加上新的導覽機制需要志工協助遊客認識,更要結合產業和促銷活動,才能增加使用人次及效益,讓每個來到此處旅遊的民眾,都能夠更加愛上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