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1070615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校長鎮變身全台第一國際認證慢城】
發布日期:2018-07-10  人氣:350

青春名人堂報導【校長鎮變身全台第一國際認證慢城】

線上閱讀電子報: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2524593

美濃出博士,鳳林產校長,客家庄重學習,晴耕雨讀的傳統下,鳳林的老人家喜歡說:「鳳林有多少根電線桿,就有多少個校長!」老校長退而不休,投入社區工作,也不同凡響,探訪鳳林這個文化小鎮,別有一番風味。十年前,剛剛設立鳳林數位機會中心時,得到廖高仁校長多方的指導。廖校長退休後,投身社區文史工作,籌設與經營鳳林讀書會、鳳林文化志工隊,積極協助鳳林客家文物館、校長夢工廠開館與營運,深化小鎮的文化深度。近年來,持續田野調查,筆耕不輟,出版了七本文史專著,展現花蓮文化、建築、教育、產業等層面的歷史紀錄,其中《悅讀日本官營移民村》、《兩個世代的教育》、《悅讀鳳林客家小鎮》、《悅讀1939年花蓮港廳》等書,史料豐富,文筆流暢,深受各研究機關與大學重視,也成為研究花蓮文史的經典文獻。有退而不休的校長打前鋒,鳳林的社區文史工作,自然有深厚的基礎。

鳳林的校長們重視學習,為了經營數位機會中心,能有穩定的人力,不但努力爭取跨部會的資源,前任鎮長彭宗乾更破天荒地支援人事費,讓駐點人力從兼任變成專任,不但開館時數長,各項課程辦理也都遠遠超越其他社區。五年前,彭宗乾鎮長委託社區夥伴,研究鳳林城鎮開發的未來願景,就在這個契機下,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祕書長李美玲和助理張郁珮,一面寫計畫,一面發現了國際慢城的觀念,她們傾心樂活的理念,將永續經營的想像納入了鳳林發展的想像中。初生之犢不畏虎,張郁珮動念:「為什麼不申請慢城認證?」張郁珮發現,鳳林人口低於五萬,社區凝聚力量強,有良好的基礎建設,重視環保,也發展了農業、觀光與在地工藝,熱情友好的旅遊規畫下,完全符合慢城的理念。有別於其他國際慢城是城鎮公部門提出,鳳林則是由社區來申請,因此剛開始吃了不少閉門羹,所幸大夥不屈不撓。張郁佩說,她花了六個月的時間蒐集資料及翻譯,在103年的四月送件,五月通過。於是她代表鳳林鎮出席了多次世界慢城年會,不但獲得證書,還把鳳林推動文化經濟的經驗向各國介紹,104年六月獲得慢城競賽獎的在地經濟獎。

全國第一個慢城認證的小鎮鳳林,要朝向生態、文化與永續的生活型態發展,但在扭曲的政治文化下,慢城總是與觀光發展畫上等號,不免讓鳳林人感到焦慮。可是張郁佩和李美玲不氣餒,正默默在社區推動各項扎根的工作,也引進更多國際交流。張郁佩說:「只要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從老校長、社區工作者到住民,鳳林展現出的活力,源自於土地與傳統文化,正因此吸引了國際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