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社區文化百鬼夜行活動
發布日期:2018-08-15  人氣:334

攤位前排隊的民眾

北林三村社區在日治時代曾是總督府在花蓮港廳的三大官營移民村之一,社區內棋盤式規劃的街道、整齊儼然的房舍,還有錯落在田野間的老菸樓,自從六年前開始舉辦第一屆的百鬼夜行,「百鬼」凝聚了村民的感情,讓老社區多了凝聚力,放暑假的學生會回來當活動義工也當鬼,也回來探望阿公阿嬤,還有許多外地的青年義工來幫忙,讓平日寂靜的農村熱鬧起來,同時也成功吸引了外地遊客前來,讓人們,尤其年輕人,感受農村生活的內涵,與菸樓、古井等文化資產產生感情,進而支持農村與文化,是這活動另一個重要價值所在。

攤位上的商品及吊飾

花蓮鳳林鎮舉辦「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今年即將邁入第7年,每年活動主題都不同,今年主題是「畫符」。在活動前,邀請宜蘭縣及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加入工作團隊,以創意、趣味行銷慢城鳳林,今年圖文設計獎公開徵件,分為「鬼魅詩文海報」、「鬼畫符競賽」兩組,讓參賽者發揮創意盡情塗鴉,也讓更多人能注意到這個活動。

正在逛市集的民眾

而在這個機會宣傳DOC的課程與近用計畫,推廣平板借用,達到縮短城鄉資訊差距,也一同宣傳輔導單位,花手巾的商品。
形式鮮明強烈的「百鬼夜行」,經過4年仍能持續,已然跳脫多數地方「煙火式」活動樣態,成功創造出縱谷嶄新的特色歲時節慶,北林三村讓外界知道,只要充分了解家鄉的特質內涵,照顧到鄉親的需求、塑造出凝聚力與榮譽感,即便一個高齡化的小小農村,也能走出令人感到幸福的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