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20180222聯合報【青春名人堂】須文蔚/直播拍賣,協助偏鄉農特產銷售
發布日期:2018-03-12  人氣:360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報導直播拍賣,協助偏鄉農特產銷售

直播電商是2017年風起雲湧的話題,在中國大陸瘋傳一小時成交金額超過數千萬元人民幣的傳奇案例。台灣的拍賣平台上,也有數以千計的商家以此接觸消費者,利用臉書直播功能拓展商機者更是為數眾多。為了協助偏鄉農特產的銷售,讓更多宜蘭、花蓮的數位機會中心(DOC)學員認識直播拍賣,我們的專案經理吳貞育、王亭琪與葉飛宏粉墨登場,當起拍賣主持人。

室內拍賣技術複雜,主持人要舌粲蓮花,面對鏡頭滔滔不絕,把小吃的用料、香氣、口感帶給螢幕前的觀眾。事實上,直播看似簡單,其實無異於搭個小攝影棚,錄影機、燈光、擺設與化妝都很要緊。一切就緒,一個月間,展開兩場年貨直播拍賣,各有趣味。

初試啼聲的商品是南方澳的高檔火鍋料,鏡頭前,熱騰騰的麻辣鍋中,滾著「川見火鍋料」。這家三十年老店,以新鮮魚貨加上創意,外銷港澳,第一次上直播,就讓DOC夥伴來推銷。看著貞育和亭琪驚呼連連,皮薄餡多,主持人差點給爆漿的起司燙著。其他同事在一旁協助客戶服務,回答網友提問與註記訂單,雖然是「首播」,但井然有序。

前陣子推出的則是鳳林DOC的老學員鍾景華的好料。他年過六十,繼承了父親的好手藝,在鳳林的長橋社區以傳統技法製作口味獨特的臘肉、香腸、臘肋排,是在地人私房菜中年節必備的佳肴。

堅持純手作的鍾景華,和機械與電腦沒有緣分,雖然經常在電視上看到電子行銷的新聞或成功案例,總覺得遙不可及。十年前在鳳林DOC彭曉萍小姐的遊說下,鍾景華報名了「電子商務班」,和一群地方民宿、微型產業的負責人一起,戴著老花眼鏡,重新當學生,走進電腦的世界。

鍾景華從開機、輸入法、文書與簡單的影像處理開始,一個月間學會架設部落格,其後數位照相與攝影都難不倒他,在部落格上,他不但把傳統工法「大揭密」,更公開各式客家佳肴與小菜的食譜。當讀者食指大動時,只要滑鼠游標點一下訂購單,便能利用冷凍宅配的貨到付款模式,在台灣各個角落,品嘗到百分之百純花蓮的鍾家味道。

為了配合直播,鍾景華準備了五道佳肴,展現他的臘肉與香腸的特色。直播地點選在鍾家臘肉的餐廳,現場畫面生動活潑,愛說笑話的鍾景華毫不怯場,讓主持人輕鬆不少。只是,純手作的商品只能限量網拍,鍾景華笑說:「訂單都排隊到清明節前了!」也可見網路行銷扭轉了他的生意。

如此質樸的直播拍賣,賣的不僅僅是商品,更有關懷偏鄉商家的意義,看著影片,在寒冬中總覺得特別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