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20180208聯合報【青春名人堂】須文蔚/3D泥塑慢城文創小物,返鄉青年以科技活化社區產業
發布日期:2018-03-12  人氣:471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報導3D泥塑慢城文創小物,返鄉青年以科技活化社區產業

在自造者時代中,3D列印技術備受矚目。在工業設計與研發上,經由3D印表機做快速打樣成型,可以節省打樣、開模等繁複的過程與成本,使工程師能夠更迅速地把心中的創意化為實體。在文創產業上,3D列印有生產小量商品的潛力,例如:為客戶訂製公仔、杯墊、手機殼等。不少社區很急迫地想引進新技術,但受限於3D繪圖過於困難,通常只能套現成的圖形模組,講師要花時間把公仔或小物列印出來,學員的成果往往不是經過自己設計而成,不免在學習的興趣上打了折扣。

鳳林數位機會中心應用3D列印技術的方式就很有創意,由懂得3D繪圖的游焰熾老師設計出工藝品的模子,灌水泥乾燥後取出,模具還能重複使用,可以小量自造文創小物,而且活化了社區的DIY活動,讓遊客有更為新鮮的文化體驗。

游焰熾的專長是平面設計、UI(使用者介面)設計與3D繪圖,從台北返鄉,一頭鑽進開創文創產業的夢想。北林社區發展協會的李美玲理事長聽了他的規畫後,知道偏鄉並沒有那麼大的設計需求與消費市場,於是提出了一系列社區文創商品設計的概念,讓綽號「火火」的游焰熾不只有訂單,而且要重新認識社區的文化元素,才能設計出具有地方感的紀念品。

「火火」剛開始提出的文創小物,有杯墊、獅子和犀牛造型的名片收納座,李美玲說,最初用水泥灌模,開模之後再用手工去磨製,造型非常有韻味,但是水泥乾燥所需時間太長,不利於遊客體驗,加上當地的吉祥物並不是非洲的動物,這讓火火非常困擾。

火火開始嘗試不同的充填材料,指出最近改應用「樂土」,就能夠在一小時內凝固。如此一來,遊客到社區嘗試手作時,除了可以挑一個自己喜歡的模具,還能認識水庫淤泥變身的「樂土」,填充後也很快就能拿到成品。這樣的創意,讓北林社區終於發展出嶄新的DIY旅遊行程。

火火同時仔細觀察鳳林的發展,發現家鄉已經通過國際慢城認證,蝸牛成為新的吉祥物,也成為系列文創商品的象徵。不僅於此,社區媽媽生產蜂巢糕,產品包裝設計上需要一方大印,火火也能以3D列印出來,更加貼近住民的感受與生活的需要。

李美玲表示,只要其他社區願意合作,她希望未來能夠讓火火協助不同社區以3D建模的方式,設計屬於自身的文創小物,也許是杯墊、手機吊飾、鑰匙環或釦子。期待火火創業成功,也相信他會以更多創新的設計,改善與活化社區的其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