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輻射的深情告白」科技新知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18-10-11  人氣:312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輻射的深情告白」這門課程整合科技部的科普計畫,與新埔數位機會中心合作,舉辦科技營活動,讓社區民眾、小朋友及銀髮阿公阿婆有機會接觸科技,學習及體驗科技新知。

 

 

新埔 DOC 學員與講師合照

 

「輻射的深情告白」講座主題,跟大家分享、認識什麼是「輻射」,輻射即看不到,摸不到,也聞不到,好像離我們很遠,其實輻射和我們日常生活可是息息相關,由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吳勇慶研究員,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告訴我們什麼是輻射,輻射是一種具有能量的波或粒子,分為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二類,游離輻射所具有的能量較高,如X射線、加馬射線;非游離輻射屬能量較低,如無線電波、可見光、超音波等。一般輻射可被應用在醫療,如X光檢驗,癌症治療,工業上則是核能發電等等,透過吳勇慶講師的分享,雖然參與的學員大都是銀髮長輩,卻很容易理解,原來輻射離我們這麼近,也不用那麼害怕輻射,只要有適當的保護措施就能安心,與輻射的接觸。

 

從講座中,民眾對輻射的疑慮,有了明確解答,輻射如同火熖一般,太靠近火會被燒傷,但只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就不會被影響,還能充分享受火的便利性。民眾很開心表示,原本還害怕聽不懂,感謝講師很白話的解說,對輻射有進一步的認識,也較有正確的認知,原來我們天天都跟輻射有親密接觸。


下午是較輕鬆的互動課程,包含科學動畫賞析、科學遊戲繪本、VR體驗,小朋友帶著這一群銀髮的阿公阿婆,小手牽大手一起玩平板,互相拍照,看動畫繪本故事,玩陀螺,透過VR虛擬實境,體驗不同的視覺感受,現場歡樂不斷,原來科技是很生活化,一場科技講座課程,讓參與人員有一次不同課程體驗,滿載而歸。

 

 

 

 

 

大家更明白輻射與生活息息相關

 

 

 

 

操作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