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竹苗直播入門學
上課日期:109/06/12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泰安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47號
直播觀摩
直播平台操作技巧
[DOC成果]

部落長輩學習使用平板觀看 YouTube 查找新聞、喜歡的歌曲。

樂齡生活勤學習 歌舞相伴好快活

 

泰安DOC開設「竹苗直播入門學」課程,邀請許沛晴老師一同前往泰安鄉圓墩部落文健站,來跟長輩們分享時下年輕人都很喜愛的新奇、有趣的直播要如何運用於日常生活。

部落長輩日常生活,透過直播平台分享。

圓墩部落文健站都是相當高齡的長輩,多數為80歲上下,最長的一位還有近90歲。如此高齡的課程安排首要就是要慢,沛晴老師調整課程進度,先讓部落長輩適應平板手感,上滑下滑,先跟平板成為朋友,之後才能隨心所欲的應用它。

 

接著沛晴老師介紹YouTube平台,知道部落長輩都愛唱歌,立馬教大家如何在YouTube找到喜歡的歌手或歌曲,現場長輩開心的不得了,跟著平板傳出的樂曲高聲歡唱。在這樣的引導下,長輩們不畏懼數位工具了,甚至開始喜歡起數位工具了,幾個原本怕把平板弄壞的長輩,也跟著拿起平板一起嚐鮮。

 

為了想要讓部落長輩更貼近及體驗到直播的趣味,課程初階入門的課程加碼安排直播秀。但因考量到學員皆為高齡長者,直播題材的選擇就變得比較有限,經由觀察,最後決定以部落長輩在文健站的生活日常為題,透過直播的即時性,分享樂齡生活不孤單,甚至還可以很開心。沛晴老師充滿活力的帶領現場長輩做健康操,動動手腳,駐點人員雷諾搬來吉他,以擅長的音樂融化長輩們的心,一陣又是歌又是舞的熱絡後,我們將直播的影像播放給長輩們看,大家在看到自己的臉出現在鏡頭時,興奮不己。

課程結束,大家一起合照留念。

下課後,我們問部落長輩下次我們再來上課好不好?

 

現場的所有長輩熱情回應:好。

 

期待很快再跟這群可愛的長輩再見。

 

〔課後再學習〕
【資訊科技學院】瘋學習直播-「數位轉型 勢在必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