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課程內容]DOC 親善學堂 — 假新聞清潔劑
上課日期:109/05/12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資安教育
培養數位媒體閱讀能力
APP 應用
[DOC成果]

「中過 LINE 貼圖陷阱的請舉手?」公館 DOC 「假新聞清潔劑」的課堂上,簡艾薇老師秀出幾個「只有今天!週年免費貼圖抽獎」的假訊息,教室裡有學員不好意思地舉手,沒有中招的也都曾與這些假訊息擦身而過,不實資訊的變形有千百種,該如何破解防範?

艾薇老師向大家揭露不小心中招貼圖詐騙會如何,首先被加入奇怪的群組,再來可能還會被騙錢…免費貼圖背後,都是各種有心人有意為之的陷阱,用誘惑的話術引人上鉤。除此之外,艾薇老師也整理出假新聞常見的六大類型,從假健康知識、假政策宣導到「內容農場」,五花八門看似無害卻暗藏玄機的假訊息,讓學員們瞪大眼睛,眉頭深鎖,富有正義感的學員也憤慨地說,這些假消息應該要立法來管制!

學員和講師一起舉海報大合照

感受到假新聞的危害之深,學員們學起闢謠工具時格外投入。艾薇老師教大家將「MyGoPen 麥擱騙」加入 LINE 好友,不分晝夜都可以把可疑的訊息轉傳過去,除了幫自己把關,也為家人、社區把關。

學員們拿起手機學習闢謠

下課後,學員將自己看到的健康知識,實際拿來和同學討論,再一起打開闢謠工具查證,得到系統的真人回覆,「啊,原來是假新聞」,學員們一起露出恍然大悟的笑。這一堂課,大家一起補足了網路公民的學分,轉傳時學會先停下來想一想,問一問「 麥擱騙」,群組內大幅減少了未經查證的轉貼,影響也在社群內持續發揮。

學員與講師熱烈互動有獎徵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