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課程內容]美學創作營(I)
上課日期:108/06/0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靜物素描、速寫技巧介紹
公館石墻村庄景物寫生
彩繪創作
[DOC成果]

學員描繪在地生活的藝術故事牆。

近端午的石圍牆,平時依著農作和社區活動的節奏而運行的寧靜庄頭裡,出現了不尋常的風景。公館 DOC 的學員們提著洗筆筒、拿著畫筆和顏料在戶外忙碌穿梭,倚著圍牆上慢慢抹上色彩。這面社區裡原先平淡斑駁的牆,在藝術家關有仁老師協同工作人員及學員們,透過「美學創作營」歷時四天的密集工作,最終繪成一幅濃縮石墻身世與故事的精緻展示。關有仁老師以石墻農田襯著遠山的景緻為底,信仰中心揆一樓的關公和孔子為主要精神象徵,搭建出一幅以地方人物為主角、描繪在地生活的藝術故事牆。學員與關有仁老師早在兩年前即共同以水彩畫作紀錄石墻文化和人物,今年的美學營,更進一步將先前累積的成果與印象,進行大面積的美學創作,要為村莊留下一幅具人文意涵的在地圖像,作為入庄導覽的第一站。

牆面創作繁瑣耗時的工程,從新刷上白漆開始,由關老師先將線稿打底,接著描邊、分層上色、修飾到上亮光漆。

牆面創作繁瑣耗時的工程,從新刷上白漆開始,由關老師先將線稿打底,接著描邊、分層上色、修飾到上亮光漆。關有仁老師先花費一天的時間將草圖的線稿打底在牆面上,第二天再與學員們講解說明其創作理念,分配顏色,接著就分派工作給學員們。有人幫忙調色上色、有人提供相片參考,有人打底色,有人修飾圖面的光影。關有仁老師教導大家如何大筆揮毫打底,用深淺不同的顏色來表現亮部與暗部,遠景和近景。長時間的作畫,也透過縮時攝影來記錄創作工程的進度。

熱鬧的戶外課堂,也吸引不少路過的村民駐足觀看,創作工事緩慢的進行,集結不同人的色調及風格,看著記憶中鄰居的模樣,慢慢被巧筆雕琢現形,學員們讚歎和驚喜的神情溢於言表。

熱鬧的戶外課堂,也吸引不少路過的村民駐足觀看,成為社區裡的大事,也是公館 DOC 的巨幅活宣傳。創作工事緩慢的進行,集結不同人的色調及風格,看著記憶中鄰居的模樣,慢慢被巧筆雕琢現形,學員們讚歎和驚喜的神情溢於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