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課程內容]小農擺攤學
上課日期:110/09/28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擺攤心法
陳列美學設計
擺攤實務操作
職人形象
[DOC成果]

結盟友善生產力 小農擺攤再升級

 

買菜除了去超市、大賣場、傳統市場,日益注重健康與安全的我們,還有怎樣的選擇?竹苗DOC輔導團隊在今年推出《竹苗DOC群聚力量大》這個專案,讓竹苗職人優質的商品,能以實體市集的形式與消費者面對面。

 

參與《竹苗DOC群聚力量大》的竹苗職人們,每個都不乏擺市集、跑展售的經驗,在「小農擺攤學」的業師培力課程中,由設計師背景出身、有豐富食農與市集經歷的朱婉萍老師帶領,一起探討擺攤作為一種行銷品牌的技術,可拆解成哪些面向的功夫。

 

擺攤的核心,就是創造互動,讓客人體驗向生產者直購的魅力,並在這個場域裡獲得連結與樂趣。當「DOC小市集」這個實體市集作為與消費者接觸的介面,也成為與其他理念相近的職人連結的平台時,「活動企劃」與「陳列設計」成為不可或缺的擺攤支柱。

 

學員實際將產品擺設出來,老師指導並改善

婉萍老師說明,「活動企劃是關於攤位如何讓人認識品牌、產生消費行為,甚至推廣理念的目標建立,而作法上,又要思考能如何吸引人來、如何留住人,如何讓他們帶走商品。」

 

而視覺作為逛攤位的五感之首,每個畫面風格都在對客人傳遞訊息,婉萍老師建議,「陳列設計要以商品為主軸,向外去推展其他的風格要素。」從構圖、色系、資訊、商品、服裝、材質等,每個要素都要考量與商品的關聯。哪些品項可以被歸類一起,如何搭配陳列的規格,就是風格的精隨所在。

婉萍老師讓職人們用紙筆構想自己的攤位設計,大家也彼此交流發表。完成一連串的紙上談兵後,職人們在午后斜陽的草地上,一起扛著道具、撐起攤架,鋪上米白的胚布,展現攤友們一起搭建市集的凝聚力,上午學到的陳列設計,下午立刻要用自己的產品來擺設呈現。

 

 

老師講解擺攤學的概念

每個攤位在實作與調整的過程中,刺激了職人們平時展售的思考。原來道具可呈現立體的錯落陳列,原來位置決定了視覺的動線,經過一場從攤位陳列、品牌風格到人物形象的視覺重新定位,再透過攝影師協助拍攝的形象定裝照,職人們的整體質感與展售形象,在嶄新的視覺重塑後,更加提升了品牌與展售的價值感。

老師協助學員調整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