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課程內容]DOC親善學堂——假新聞清潔劑
上課日期:110/09/01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石牆村
資安教育
數位媒體識讀 APP 應用
[DOC成果]

假新聞線上課程簡報

警醒懷疑不謠傳 公館擔綱闢謠尖兵

 

「各位大哥大姊有看過這則訊息嗎 ?」「 有看過 !」 學員在會議室開麥分享,也跟著老師的引導一起思考。不實資訊千奇百怪,也搭上防疫相關的議題在 LINE 群組發散,主題從健康、紓困到確診到疫苗,百變的資訊讓人眼花撩亂。「假新聞清潔劑」第二年在公館DOC 開課,針對疫情闢謠為主題,開設「COVID-19 疫情闢謠線上專班」。

推薦Line查證工具。

公館學員認真對講師舉的案例回應,看著覺得眼熟的詐騙案例,秋月老師提醒大家,辨識這些訊息是引起恐慌還是好奇,當有情緒出現時要注意,提醒自己提高警覺,這些內容也許只是為了要增加點閱率賺廣告費

著名科學家說不要打第二劑? 這些人不適合接踵疫苗? 接種疫苗血栓藥不要吃 ?群組謠傳這17種人不適合打疫苗,其實許多是錯誤的資訊,嚴重的還可能危害到生命。資訊來臨都要停聽問,不要輕易道聽塗說。老師帶著大家一起拆解內容,有部分為真、部分為假的資訊,疫苗每個人可自由決定是否要打,但切莫受到假資訊影響。

 

面對蓄意和不小心散佈的假新聞,要自己辨別或驗證並不簡單,但靠著現在越來越普遍的查證工具,便能輕鬆過濾掉大多網路上流行的謠言。平常在群組擔任闢謠者的學員,也熱烈分享自己在群組裡與長輩的交流經驗,無論立場如何,或許比起事實查核,更重要的是保持一顆警醒懷疑的心,才能對千變萬化的假新聞產生免疫力!

學員分享上課後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