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在地講師]【林園DOC】DOC在地資訊講師培訓-林佑勳老師
發布日期:2023-10-26  人氣:120

在林園這個地方,有一位年輕返鄉教育者林佑勳。本身就讀建築系,大學專攻設計系,使他成為一位專業多元的人才。當他大學畢業後想為家鄉做點不一樣的事,剛好林園數位機會中心邀請他的加入,成為林園DOC駐點在這裡服務。

林佑勳本身是林園的在地人,因此他不只是在DOC提供服務,還參與社區的文史紀錄相關工作。這讓他得以將文史紀錄與DOC的攝影課程相結合,同時也積累了大量的文史資料。他已在這個社區服務了長達三年半的時間。

現今林佑勳開始在林園高中擔任生活科技老師,這真的是個完美的角色,因為他的專業主要包括手機攝影、雷射雕刻、熱轉印以及3D列印,這些都是他在設計系學到的技能,現在終於能夠在他的教學中運用。

佑勳老師指導學員操作電腦

林佑勳在DOC主要工作是協助這個林園社區中的長者和中高齡居民學習如何使用電腦,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數位技術。教長者和學生其實有很多相似之處,因為長者們過去很少接觸數位科技,而學生則正是新一代的數位原住民。不過,無論對長者還是學生來說,當他們從不懂到懂,當他們臉上露出笑容的時候,佑勳都會感到非常開心,這種成就感是無價的。

如今,每個人手上都有一部手機,並且喜歡拍照。這激發了佑勳參與DOC每年舉辦的攝影比賽,一開始,很多長者不敢參加,覺得自己的照片只是業餘愛好,但林佑勳們協助他們報名參賽,並鼓勵他們參加比賽。結果,今年有幾位家庭主婦獲得了全國金獎,這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

數位機會中心的服務讓這些人可以踏出家門,接觸社會,而林園圖書館就是一個這樣的據點,不僅歡迎當地人,也歡迎外地人回到這個美麗的地方。他們可以透過DOC協助他們獲得所需的資訊,不僅僅是提供課程,而是成為他們在這個社區中的支持系統。

佑勳老師上課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