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茄萣DOC】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勤則可達
發布日期:2022-08-24  人氣:251

學員向教育部長官介紹其上課學習成果

【茄萣DOC學員:何素慧】

何素慧就是我67歲,個子矮小又怕生,更不會言語表達。貧困的家境,小時候居住長方形的三合院,前庭與後面屋都是居住富有的堂伯父、堂叔父,

我的家是擠在中間處,是一個超大家族。貧困的家,父母親不識字,更不懂得節育,養活我們共有九位兄弟姐妹實屬不易,

素慧我排行老六,我們都勉強小學畢業。回想上學每次遇到繳學期費用及學雜費都是被老師三催四請,真的很難過,可是也沒辦法,

卻都延繳費,就連一般日用品也都需要先跟雜貨店老闆賒帳,沒心思與人爭比,只想快快長大才能幫忙賺錢貼補家用。

小學畢業,剛好鄰居工廠需要童工,我就先去應徵佔名額,等之後再回學校領畢業證書。苦在其中的過著艱辛的日子.............。

雖嚮往同學好學又優秀的成績又能勇往直前,唉........歲月不留人,一波接一波的經歷與處境,說不完的。

七年前恰巧接觸茄萣國小的樂齡學習中心,也很茫然,卻有一股熱愛上課的衝動,巧合有次與學員的聯絡,得知樂齡中心有開辦手機電腦課,

我立刻報名,很幸運的被錄取好開心。

上課時我很用心地在學習,可是沒有底子學習很辛苦,但是比起不會用3C手機的同年齡的,自我安慰很有感。

學員上課練習製作年曆情形

上電腦課時,老師都不厭其煩的教導,讓我們都能吸收與反饋在繼續下面的章節,但是有些課程需要較高技巧,如拍照、修圖或者影像編輯,就真的跟不上了!

去年得知茄萣國小要爭取設立茄萣數位機會中心(茄萣DOC),舉凡手機或電腦,或拍照及攝影課程,我們都有機會學習。例如:影像拍攝─看見茄萣這門課,老師指導我們如何構圖及拍照後續的編輯技巧。恰巧也快過年,老師說要編輯茄萣風景的照片要做年曆,腦袋瓜一片茫然?這我能做嗎?經過好友的鼓勵,就參與DOC課程的學習旅程,正式成為茄萣DOC的一員了!自我的需求: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勤則可達。

上課時所學的步驟,也都用筆記本記下,回家後反覆練習,也避免忘記老師教的軟體,都會先用手機拍照,避免忘記。下課回家再請家人幫我解說,反覆的多次練習,真的很感謝上課的老師與家人耐心的指導,每每上課都詳細的講解及示範,解說得很清楚,才讓我成功的完成茄萣區的風景照片年曆,子女們也都誇獎我好棒哦!!有夠厲害的!

真感謝教育部有這樣的計畫,給予茄萣辦理DOC的課程,讓我們受惠良多,學習更多,超讚的,但願能持續學習,感謝再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