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麻豆DOC】當藝術遇見數位,創造更多可能──麻豆DOC蕭秀鳳
發布日期:2021-05-10  人氣:213

蕭老師就喜歡塗塗抹抹、動手做東做西,自己買材料慢慢摸索從中學習。

談起合風工作室,就要說說這位藝術家蕭秀鳳老師,老師說她從小就喜歡塗塗抹抹、動手做東做西。走入家庭以後,這樣的創作欲望,卻不得不強自壓抑。「有時候去看展,我就會想:啊這畫得也不怎麼樣,為什麼一張就可以賣好幾萬?」秀鳳老師說:「同時間我在家裡,每天就是載小孩上下課、買菜、打掃整理、趕鴨子、餵鴨子,很辛苦。做到40歲那年,我就跟我先生『呸面』,說我不要做了,養鴨子賺又沒多少錢,還累到連健康都沒了。我要去做我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合風工作室名稱是老師自己取的,老師說名稱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做出讓世人會喜歡的商品,才是自己想做的,40歲以前,對秀鳳老師來說,這樣孤立的環境,可能是一個約束的場所。但來到40歲以後的人生,對於蕭老師來講,寬敞的視野,從水面上徐徐吹來的微風,卻成了他能夠沉澱下來好好創作的舒適環境。

 

蕭老師的作品越來越多人看見,慢慢的會有人找蕭老師訂做。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蕭老師一邊買自己有興趣的工具書來看,一面帶著小孩子,四處學東西。「像我做紙雕,就是帶我們家小朋友一起去學的。我做的第二件作品拿去舊台南縣的美展,第一次參加就入選,這給我很大的信心。」蕭老師說:「後來認識的人看我做得還不錯,找我去小學當支援教師,接著也越來越多人找我去教課。社區啦、樂齡中心、日照中心,職訓局也有。那也有人來找我訂做東西,最近幾年做比較多皮雕,有時候也有一些很好玩的,像公揹婆、十二婆姐這些傳統藝陣要用的道具。」

蕭老師也會與麻豆DOC一起開課回饋給麻豆DOC

秀鳳老師有一次無意間得知在麻豆地區的麻豆數位機會中心,可以免費學習電腦,心想數位這塊剛好是秀鳳老師目前想學的,也期待自己的專長是否可以透過數位科技結合,讓藝術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秀鳳老師來到麻豆DOC,發現這裡的課程正是她所需要的,秀鳳老師說,在還沒來到DOC前,平常工作室的宣傳行銷只能是傳統的口耳相傳,但來到麻豆DOC後,駐點人員和輔導團協助合風工作室一起建立粉絲專頁與Google我的商家,利用網路來曝光自己的作品,也幫忙秀鳳老師的兒子一起經營合風工作室的粉絲專頁,推廣老師的皮雕作品。除此之外,麻豆DOC也會找秀鳳老師合作一起開設有趣的數位課程,讓數位結合工藝,創造更不一樣的手作品,秀鳳老師笑著說:「原來數位機會中心,真的可以為在地創造更多不一樣的視野,讓偏鄉的人文被看見!」
麻豆DOC表示:「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藝術、工藝不是別的地方的專利,在我們麻豆這裡,就有像秀鳳老師這樣,多才多藝、笑起來又很可愛的在地藝術家!」

蕭老師將自己的專長帶到麻豆DOC,希望將藝術帶給學員不一樣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