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2彰雲嘉DOC在地講師-林欣穎講師
發布日期:2023-10-02  人氣:78

老師照片

112彰雲嘉DOC在地資訊講師-林欣穎講師

「會讓照片有影響的是影子,所以光和影就會形成一個畫面,以攝影師的角度來說,光和影的故事就是一個人講述這張照片的故事….」

 

起初林欣穎老師是擔任彰雲嘉數位機會中心駐點人員教育訓練課程的講師,後來各數位機會中心紛紛邀請老師到偏鄉社區上課,如番路、東石、福興、口湖、鹿草等等,教導學員人像攝影、商品拍攝、活動紀錄等技巧。剛開始教學,課程設計的比較艱深,包含構圖、光圈、快門設定等等,但是實際上課後發現這些內容對於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來說太難,所以後來調整課程難度,先從簡易好上手的手機攝影拍照開始,講話也改用阿公阿嬤聽得懂的方式說明,避免使用艱深的攝影專業用語,要讓每位學員都聽得懂老師的授課內容。

上課情形

這幾年下來,老師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有個學員用手機不管怎麼拍,拍出來的成果照片都很模糊、不清楚,原本以為是對焦沒對好,但是仔細研究後,才發現其實是手機的鏡頭髒掉,又或者是因為使用掀蓋式皮套,皮套遮住鏡頭的邊邊角角,導致照片總有個地方是霧霧的,所以老師上課前都會先提醒學員要注意手機鏡頭是不是乾淨的、皮套是不是有遮到手機鏡頭等。

 

現在老師教學朝向簡單好操作的方式,比如說阿公阿嬤如果拿手機手會抖,就改坐在椅子上拍、或是藉由其他道具增加穩定度,如手肘放在桌上等方式。如果拍照構圖沒有重點或是過於死板,老師也會提供幾張照片範本讓學員仿效,透過學習成功的經驗,增加自己的實力與成就感,才不會害怕上攝影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