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與DOC結緣
發布日期:2023-10-02  人氣:63

我是林家佑,目前擔任中埔DOC 的駐點人員,我接觸DOC計畫大約有16年多,可說是從第一期計畫就開啟了我與DOC的緣分。

早期隆興社區申請DOC計畫,計畫執行之初,並沒有適合的人可以協助推動DOC計畫,因此村長先由社區內尋找有基本文書行政能力及電腦操作能力的夥伴,希望可以協助推動隆興DOC的計畫。剛好我對於電腦操作並不陌生,也有基本的簡易文書工作經驗,就答應承接DOC駐點人員的工作,開啟我在DOC的生活。

指導學員手機修圖操作

正式投入DOC工作時,DOC輔導團隊的輔導員與我說明DOC計畫的相關工作及推動業務等,我才知道執行DOC的工作並不容易,DOC計畫是要縮減城鄉的數位落差,並要盤點DOC所在鄉鎮的人、文、地、產、景,規劃在地特色,將地方特色運用數位方式推廣出去。當下,我覺得這是一份有深度的工作,完成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當時的輔導團隊及輔導員也只能從旁協助,告訴我該如何匯集資料,我再一個人走訪鄉內的社區,執行DOC相關工作,可惜的是因為一直無法很順利的完成DOC的工作指標,隆興社區的DOC面臨撤點的困境。

後來在村幹事的幫助下,引進一位在地的資訊講師投入DOC計畫,資訊講師和輔導員陪著我一同推廣DOC的資訊應用課程,協助DOC與當地產業的結合,邀請在地的商家一同辦理市集活動,擴展DOC的效益,更重要的是在98年我們也首創帶著筆電深入社區推動行動DOC學習,讓偏遠地區村民也能享受到電腦資訊所帶來的便利。

DOC課程上課情況

結束隆興社區的DOC工作後,我在101年再次投入中埔DOC擔任駐點人員,中埔DOC由嘉義客家文化協會承辦,當時的協會理事長看中我曾經擔任過DOC的駐點,因此積極邀請我加入中埔DOC的大家庭,從101年到112年,我在中埔DOC除了推動DOC數位資訊課程的學習及數位服務之外,也與輔導團隊、客家協會長期推動以數位資訊方式紀錄在地的客家文化、特色產業等,也透過多元化的數位學習及數位服務,讓學習從DOC延伸至社區。非常開心可以與DOC結下深厚的緣分,從懵懵懂懂到熟悉各項事務的推動,也因為在DOC工作,讓我學習許多數位資訊技能,也增進自我的成長。

成果訪視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