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數位機會中心對學校的重要性
發布日期:2020-11-20  人氣:212

DOC柿子節宣傳活動

多年以前就聽聞數位機會中心(DOC)這個單位,粗略知道DOC能夠提供社區民眾學習資訊技能,但對於詳細的業務內容未曾仔細了解。二年多前到大湖國小服務,知道學校附設番路數位機會中心(番路DOC),因此對於DOC有較深的認識。在大湖服務的這段期間,深深感受到學校附設DOC對於學校及學生學習有莫大的幫助。

特色課程

由於本校是一所偏遠山區迷你學校,班級人數不多,但因為設有DOC的緣故,電腦教室的電腦必須維持一定數量,且除了電腦之外,還有平板等其他資訊設備,相較其他學校更充裕,這是DOC帶給學校的優點之一。因此在進行混齡教學需要使用到資訊設備時,每個學生都能各自使用設備無須共用。近來許多教學資源平台可以提供學生自學,也因為本校有充裕的資訊設備,在教師規劃學生的學習內容後,學生能運用平臺資源增加學習機會。 除此,DOC也是學校辦理課後照顧的場地,讓低年級學生放學後免費留在學校完成功課,獲得照顧,解決家長無人照顧孩子的問題。對山區小學而言,這樣的資源確實帶給學校及家長很大的助益,這是DOC帶給學校的第二項優點。

番路鄉運動會

本校學生也因為DOC的資源,在課後有機會學習到新興科技。這二年多來,因為DOC的資源,學生在寒暑假或課後時間學習到機器人、空拍機、平板攝影、3D列印等資訊技能,並且將這些技能運用到平日的學習活動,因此學生即使身處山區,也有機會接觸到這些新興科技,提升資訊能力、縮短城鄉落差。 DOC不但提升社區民眾資訊能力、協助農特產品銷售及觀光產業發展,也提供學校更多的資訊設備,協助提升教師及學生的資訊能力;學生也因為有足夠的設備及資源進行自主學習,進而能提升學力,弭平學習落差。這是我在這段服務大湖的其間深深感受到DOC對學校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