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全齡數位照顧 陪伴人心的部落青年講師 張顥晟
發布日期:2023-11-21  人氣:62

教學長輩中的顥晟

位於新竹五峰清泉部落的五峰數位機會中心(DOC),每到教室開放或上課的期間,總有歡笑與聊天的笑鬧聲,有鄰近的小農和商店民眾來用電腦和借列印,週末時青年會聚在一起討論想一起做的事,放學後來參加遠端課輔的小學生嘰嘰喳喳,每到上課的時候,青年幫忙中老齡的學員跟上進度,全齡的學習與照顧,是五峰 DOC 數位服務的臉孔,而維繫著不同世代、照顧不同族群學習需求的關鍵人物,就是五峰 DOC 的駐點張顥晟。 

 

從小在五峰出生長大,去到外地完成學業後,又決定重返家鄉。因為成長過程中也受到社福團體的幫助,讓他大學選擇念社工系,也一心期望能服務部落裡的族人,從認識他們真實的需求、看見部落真實的議題中著手。感性又擅長感受情緒的顥晟,懂得用不同的技巧鼓勵和陪伴不同年齡族群的學員,如今,從部落的長輩、青年到小孩,都信賴他的引領和建議。 

 

 

教學長輩平板使用操作

跟著從小看他長大的天主堂幹事葉老師,顥晟先以駐點身份從旁觀察學習,再跟著進到部落文健站,開始擔任講師的工作。跑過不同的文健站上課了兩年,顥晟對於教學已經有自己一套在地化的觀點和方法:「用活潑熱情的方式去帶動長輩,他們才能比較放下心防,讓他們覺得很快樂,但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注意到每一位長者,就要透過團體式的互動會比較好。」 

 

學員們與講師的合照

關心部落長輩的身體健康,希望他們能因為數位而擁有不老的新生活,顥晟會在課堂中創造各種與長者交流互動的機會,例如在長者使用平板的時候,走到他們旁邊,透過稍微觸碰身體或詢問問題的方式,創造聊天的機會。顥晟說 :「這樣可以刺激長者運用頭腦,讓他能夠互動,也讓他們道說,原來這個老師這麼熱情,那我們幹嘛還要不好意思。」長期下來,顥晟讓也慢慢更瞭解部落長者的需求樣貌,看見每一個人不同的學習障礙,再一一用他的步調去化解和突破。 

 

說到要給學員們的勉勵,顥晟說,會想對學員說不要害怕學習,也不要害怕學不會,只要把問題都丟給他,他就會負責教到會。「我們互相學習,就是對彼此非常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