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不山不市看芎林 推動數位增值多
發布日期:2020-11-17  人氣:150

課間巡堂解決民眾操作疑問

楊禮仁,40歲。

 

35歲前,知道自己的爺爺是紙寮窩人,卻從來也沒踏進過紙寮窩。

 

七年級生,跟許多人一樣,考上第一志願高中,考一所國立大學,繼續唸國立碩士班,畢業去當兵,再找一份五百大科技公司當產品工程師。

 

在企業工作,經歷過產品工程師、業務專員與專案經理,仍不安於室,想不開投入社區營造的行列。從此就這樣一頭栽進,加入傳承祖先造紙文化的行列,期許為紙寮窩建立一個永續經營的營運模式。

 

想想芎林算是個不山不市的小鄉村,沒有電腦補習班,只有一家看心情開門營業的電腦小店,又不加思索地投入芎林數位機會中心的建置與營運。

 

投入DOC資訊課程的講師行列,真正進入社區上課後,發現學員對於數位很陌生,程度差異很大。

 

所以除了開設桌機、筆電、平板講述數位發展歷程以外,也以淺顯易懂的手機教學,讓學員學習實用的生活APP,將課程與生活緊密結合,讓數位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透過前往社區上課,發現社區學員們生活常年以家庭為重心,對於手機的基本運用大多僅止於基本通訊,因此教學以生活實用APP為主,例如,健保快易通、Google地圖街景服務、youtube建立歌單、威力導演等等。

 

學習新的事物,學員難免不安,有人焦急的說「老師我都不會!」、「老師我要按哪裡?」,為了緩解緊張,除了走下講台一一關心每個人的學習狀況外,也會視學員情況減緩教學速度,給予足夠的練習與複習時間,甚至在教學時,加入一些笑料逗大家笑,安撫情緒緊張的學員,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講解,在輕鬆的氛圍能達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學習的速度慢沒有關係,這一次忘記了,下一次就再說一次。」用耐心反覆教導,楊禮仁的教學方式深得鄉親們喜愛,每次階段性課程結束,總是有人會期待的問:「老師下一次什麼時候開課?」。

 

「老師,您教這個真的好實用!」學員魏秀香帶著好友李珊珊一起來上課,兩個人在課堂上討論、反覆摸索、互相筆記,珊珊說,「我們都學會了!」、「這樣的課程真的很有意義。」課後也有不少學員反饋,透過緩慢而扎實的學習與練習,不只學會了這些實用APP,並且真的獲得實際應用的能力,讓數位補滿了生活中的不便之處,生活因此能變得更加便利。

 

感謝教育部有這樣的計畫為社區帶來不同的思維,讓社區結合數位的力量,能做更多的事情。

大班授課傳播數位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