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青春角力-健康老化在六腳
發布日期:2021-10-20  人氣:96

社區課程時茵婷陪伴長輩攝影學習

  茵婷是嘉義縣東石人,也是一名角力國手,109年因為教練的介紹及希望自己能嘗試、培養體育專業外的數位能力,於109年7月起擔任六腳DOC駐點一職。茵婷是一個十分樂觀且貼心的女孩,陪著長輩上課的時候,她總是認真協助,仔細與學員說明平板或手機如何操作,遇到手指較為無力的長輩,甚至是細心的牽著她們的手,逐步操作。雖然一開始接觸DOC業務時,茵婷對DOC課程及業務都覺得十分陌生,但憑藉著她在角力練習中學會的「絕不要放棄,慢慢來不要急」苦練的毅力,漸漸的對於文書操作與各項業務逐漸熟悉

 

 

茵婷擔任講師指導學員肌肉放放鬆練習動作

  六腳鄉為全國老年人口比率最高之鄉鎮,鄉內長輩多數以務農為主,身體長期勞動,但缺乏放鬆與運動。隨著年齡增加,許多長輩在減少勞力工作後,反而容易在進行日常生活動作中,容易因缺乏運動練習,肌肉的質與量都會變得比較差:肌力 下降、肌肉萎縮,以致於日常生活的能力下降。考量鄉內長輩多有健康照護與激勵運動觀念技巧等之需求,六腳DOC一直以健康老化推動數位結合健康運動為執行核心理念。茵婷於109年獲得全運會角力金牌殊榮,遂而讓輔導團隊與DOC思考,我們擁有茵婷這麼珍貴的體育專業人才,或許可結合體育專業來帶領DOC長輩將數位、肌力應用融入生活中。所以110年規劃了銀髮樂齡肌力特色課程,結合影音剪輯拍攝,希望能將長輩們最需要肌力運動結合課程製作成易懂的肌力教學影片,由茵婷作為課程講師分享她的專業體育知識給更多高齡長輩在家應用與練習。

DOC宅線聊-六腳DOC線上肌力教學

  今年中(5月)因國內新冠肺炎疫況緊繃,全國三級警戒,DOC為保護學員健康安全,所有課程活動暫停,考量學員居家防疫身心健康之維護,由輔導團隊協助規劃六腳DOC與田中DOC合作辦理DOC宅線聊-由田中DOC駐點/講師李仰評擔任主持人,六腳DOC駐點/講師莊茵婷擔任特別來賓,透過線上視訊方式,示範居家肌力運動,作為肌力影音課程前導應用,帶著長輩們善用居家環境設備如椅子、掃把等進行日常肌力運動訓練,學員們於視訊會議中跟著老師逐一動作練習,課後許多學員大呼疲備,原來核心肌力練習看來不起眼卻如此費力;此次課程也獲得學員一致好評。

駐點茵婷擔任講師示範肌力練習動作

  9月疫情警戒解封,六腳DOC辦理肌力影音實體課程,課程中茵婷帶著阿公阿嬤認識身體肌肉,教他們如何伸展、放鬆因長久忙碌農務而痠痛的身體肌肉,並由輔導團隊協助將課程教學拍攝記錄,成果影片除將上傳Youtube及社群平台分享外,未來也將提供鄉內樂齡、長照C據點等單位作為長輩平日肌力練習使用,期待藉由茵婷的帶動與陪伴,讓長輩應用數位,健康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