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生活重建的數位陪伴,鹿谷DOC與你一起攜手同行
發布日期:2021-11-30  人氣:159

教育部鹿谷DOC及竹山DOC分別在今年開設了6門數位學習課程,協助草屯療養院在不同鄉鎮開設的復健中心學員,作為學員生活重建,以及回返職場的準備。

今年全台面臨嚴峻的COVID-19疫情,有許多社會相對弱勢者需要的資源也跟著停擺,服務空間不開放,生計來源中止,還有許多正在學習一技之長,打算重返社會的弱勢者,也面臨學習資源停擺中斷的情況。教育部鹿谷數位機會中心(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與竹山DOC夥伴合作,在疫情艱困時期,遵守防疫規定的情況下,仍然盡力的把珍貴的數位學習資源帶到鄉鎮最需要的角落。

 

教育部鹿谷DOC及竹山DOC分別在今年開設了6門數位學習課程,協助草屯療養院在不同鄉鎮開設的復健中心學員,作為學員生活重建,以及回返職場的準備。學員學習認真的情況,令DOC的駐點人員許峻維備受感動,峻維說:「每次上課都會遇到第一次使用平板電腦的學員,從他們的臉上也會發現那種因為學習而有收獲的喜悅,讓我更加確認現在工作的意義,這個工作真的能夠幫助到鄉親。」

許多之前在復建中心的DOC課程中學習到的技巧,都一一在學員操作手機時派上用場。

今(110年)5月中疫情大爆發之前,因為先前幾次的平板電腦及手機的課程,也連帶讓學員在後續因為疫情無法到復健中心的情況下,更能夠在家使用數位工具自主學習,無論是使用智能手機持續觀看教學影片,或者查詢防疫資訊、各式生活所需的訊息,許多之前在復建中心的DOC課程中學習到的技巧,都一一在學員操作手機時派上用場。

 

學員阿清(化名)說:「我有手機很久了,但家人擔心我被網路詐騙,所以都不太敢用網路。謝謝DOC的老師教我,要避開一些網路陷阱,不把個人或照片傳出去,現在我也能在網路上看我喜歡的修車影片,我之後想去機車行工作,讓我覺得很實用。」

 

開設數位課程有時也會面臨二難,例如部分學員的生活狀態,有時會跟使用3C產品或網路的使用產生矛盾,一方面這幾乎是現代生活或職場上不可欠缺的工具,另一方面學員也很需要更多的資訊安全相關課程。

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簡松練表示:「謝謝教育部的DOC單位,在這時把這麼好的學習資源帶給我們,為學員的生活重建,回返職場建立更好的機會。」

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簡松練表示:「學員在學習電腦的同時,建立安全上網的觀念同樣重要,二者需要兼顧,我們也希望課程在這二方面都能著重。謝謝教育部的DOC單位,在這時把這麼好的學習資源帶給我們,為學員的生活重建,回返職場建立更好的機會。」

 

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以「服務多元族群,共享數位環境與資源」為願景,致力推動數位人權,期能促進智慧生活,帶動數位經濟。在台各偏遠鄉鎮成立的數位機會中心,不只是鄉親鄰里的好厝邊,也是陪伴不同族群接觸數位、享受智慧的好助手。
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官網  https://itaiwan.m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