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后盤之美
發布日期:2018-03-01  人氣:393

金門縣金城DOC

瓊鄉時劃入金寧鄉管理。后盤山,昔作「后半山」,意即「半山之後」,相對於前半山(頂堡和下堡)。后盤山位在雙乳山北側,類似「半山腰間」的位置,故名「半山」,「后盤」乃三十八年(1949年)後的稱呼。

1.后盤山國小-原有之「后盤山國小」(原址於后盤42號)因設備老舊,於民國68年經金湖鎮開瑄國小合併,目前已呈現荒廢狀態,但后盤國小的繁華情境一直是當地人心中難以抹去的美好回憶。
2.28道古井-后盤山地質為紅土層,紅土層屬細且較黏膩、透水性不佳,所以水井較深,但水質佳。古水井是昔日全村的飲用水源,往日打水時,女人或小孩力氣有限,打水時無法一口氣打上來,中途必需將繩索靠在中欄上休息,甚至把繩索挨著井欄上拉,經年累月後青斗石鑿成的井欄,就被留下永不抹滅的繩痕。

3.原駐立於下峻大水溝旁與「后盤風獅爺」相挺立於「后盤威濟廟」,因戰爭築牆而被摧毀,民眾為感念該廟長期保護當地居民,遂於環島北路后盤山地標對面重建威濟廟,供奉池王爺為境主,並主奉溫王爺、和王爺、三王爺、太子爺等眾神,為當地居民中心思想的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