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石蚵產業文化館
發布日期:2018-05-03  人氣:563

金門石蚵養殖已具有四百餘年悠久的文化歷史,石蚵特殊養殖方式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現今除福建尚有部分養殖外,金門可說是保有最完整的「石蚵林」,金門天然潔淨海域之養殖孕育而成之石蚵,口感鮮甜美味Q實,有其特殊產業之價值。金門石蚵生產「以海為田」,金門石頭蚵粒粒肥美甘甜,有「珍珠蚵」之譽,海上千頃石蚵林十分壯觀,與對岸福建小嶝相同的養殖方式,為世界僅有的產業型態和海上地景。古寧頭一帶海域蚵林遍布,特殊海岸景觀搭配國共戰役遺址和明、清兩代文化古蹟,串連成一條兼具深度、知性旅遊的觀光帶。

廢棄碉堡改建,再現4年石蚵養殖史

昔日曾為戰地的古寧頭,因823砲戰而聞名,這裡遺留許多的戰爭遺跡、碉堡等景點,為了推廣金門在地特色產業,古寧頭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原4號碉堡改建成金門縣石蚵產業文化館。

這裡不僅展示金門濱海村落多年來的石蚵養殖歷史,同時將除役的軍事據點活化再利用,室外以塑像展示著石蚵養殖狀況,石蚵田與擎蚵(採蚵)過程,館內則有傳統且少見的蚵田典契、蚵民證、採蚵器具以及各種圖文,及實體模型來述說金門石蚵的分類生活史養殖方式與養殖分佈。

除了藉由軟硬體、動靜態展示,讓遊客認識400年來的特殊養殖文化,金門縣水產試驗所3年多前在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成立石蚵之家美食館。蚵仔完全購自古寧頭南山、北山村蚵民現採的石蚵,將金門知名的小吃蚵仔煎、蚵仔麵線、蚵嗲和蚵仔炸以套餐形式呈現,讓老饕一次吃個夠。

石蚵產業文化館以過去戰地與文化、藝術結合,創造更好的效果,帶動古寧頭發展,也創造金門的觀光亮點。古寧頭戰役的煙硝味已不復見,這裡不只是戰地,在此地孕育出的石蚵產業,更代表著當地4百多年來的特殊養殖文化,今後也將伴隨著金寧鄉,展現多變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