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泰雅族歲時祭儀 - 開墾祭
發布日期:2018-02-02  人氣:993

  過去泰雅族人使用的農耕法是不施肥的,土地再經過種植數季後就必須另闢新地,每到春季來臨前,耆老就會帶著家中壯丁,上山尋找一塊肥沃的土地,用當地的竹子或樹枝占卜後,便回程返家。

 

耆老:「ryax soni qani ga, nyux sami mwah Sm’atu mnayang, mhueay balay Utux krahu ru kinmkesan, thuyay sami stama squ rhiyal bniq su snbil lkotas……..

 

翌日清晨,耆老作的夢若是好的,表示祖靈願意讓我們運用這塊土地(若夢是不好的,則需另尋他處),決定開墾後,向親友及部落族人相邀協助開墾(泰雅族的換工習俗)。墾伐清除雜草後,日曬至林乾葉枯的時候,耆老祈求祖靈賜下平安,以利族人放火燃燒估枝,燒完後,擇日再去清除樹枝及排石以便開墾。

 

 

照片/文史提供:泰雅小米園區

備     註:泰雅族的祭典儀式細節,會因地域性有所差異,不過祭典目的都是相同。上述為大嵙崁流域Sbtunux群 Watan◆Tanga耆老年輕時隨著父親作儀式時的記憶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