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金馬解嚴25週年展
發布日期:2017-11-13  人氣:265

金馬解嚴25週年

11月7日是金馬解嚴25週年,金門縣鄉土文化建設促進會今天起在金城鎮同安古渡頭碉堡坑道舉辦《戰地三十六》金馬解嚴25週年展,這次展覽展場在同安渡頭碉堡坑道內,展期即起至12月31日,展場內蒐集金馬戒嚴軍管時期「什麼都被管制」難得留下的影像與實物,一起回顧見證這段金馬地區白色恐怖陰霾籠罩的歷史、以這段金馬人民共同記憶,作為展望未來的印記。

1956年至1992年這36年歲月,金馬地區實施所謂的戰地政務實驗,金馬全民皆兵,實施軍管、戒嚴。那段歲月對金馬的影響既深且遠,因為它改變了金馬歷史,影響了金馬人的前途。金馬人民現已遠離戰地36年的陰霾,「我們可以拋棄痛苦、忘記仇恨,但是歷史不能遺忘,」。很難想像籃球需要編號才能打,金門馬祖民眾當年就是活在這樣層層限制下;在金馬解嚴25週年的今天,金馬鄉親期昐每年11 月7日能成為金馬解嚴紀念日,記取過去,策勵未來。

金門、馬祖在民國38年到81年實施戒嚴,同時在45年到81年間處於戰地政務時期,比台灣解嚴晚了5年。當時籃球要編號、收音機要執照,民眾不能到海邊游泳、不能養鴿子;戒嚴時期,金門民眾進出需要申請「台灣金馬地區往返許可證」(簡稱金馬證),而且早年沒有民航機,只能搭乘軍艦。前金門報導社社長楊樹清說,一位老先生從來沒有坐過飛機,告訴兒孫身後除了要幫他燒紙飛機,不要忘記也要燒張金馬證,如今聽來讓人鼻酸。

另外,民國57年右,一位金門日報林姓員工,某晚自湖下吃拜拜回家途中,遭哨兵射殺身亡,原因是喊不出口令;蚵民下海需要證件、還有老丈人在女兒婚宴喝醉酒在女兒家,因為沒有臨時報戶口,半夜被抓去關:這些種種,現在看來都令人匪夷所思。不過,如果很沒有軍管,金門就沒有小學、沒有酒廠,也沒有中央公路和戰地史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