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手機離線地圖應用
上課日期:112/04/0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手機離線軟體安裝、使用
學習等高線圖判讀
路徑、地形判讀
[DOC成果]

老師一一確認離線地圖是否完整下載

手機離線軟體安裝、使用
學習等高線圖判讀
路徑、地形判讀

為何使用離線地圖,因為上山時常會遇到手機訊號不佳或完全無收訊之情況,此時需網路連線的線上地圖則是無法使用的(例:Google Maps)。 因此在山下預先下載離線地圖,是為了在無網路收訊的情況下,也能依據離線地圖來判別自身位置。

學員們闖關後回到老師指定的位置合影

黃老師有豐富的登山經驗,首先介紹山難發生的型態,以自組團體為最高,山難案件也逐年增高,其中以迷路求援最多,可惜他們多未曾使用離線地圖,無法在即時發出求救訊號,慶幸的是他們在多日後獲救。課程中有部分學員也有登山的經驗,大多數都是團體行動,然有一位學員分享她也曾小小迷路的經驗,慶幸她很快就發現和同伴走錯路趕緊跟上,沒有憾事發生。

好師指導下載離線地圖,分別依系統不同一一指導下載,學員們也能互相協助。

 

學員們一起研究闖關路線圖

理論課程之後,則安排實際操作,因天候不佳,選擇市區路線行走,從東安古橋出發,沿著只是路線前進,學員們開啟行跡錄製,方便迷路時可走回頭路。沿路有老師指示的任務,不論是打卡回傳、或是拍照回傳位置,學員們都能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也會隨時回頭看看落後的同學們是否有跟上,仿佛大家都走在高山上一樣,最後老師發出一個經緯度,讓學員們往該地找到老師,完成課堂任務。喜歡登山的子瑄和美惠直說這課程好棒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