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萬里DOC(萬里里)] [台灣新生報20210130]善用資源 真大積極提倡青銀共創
發布日期:2021-02-03  人氣:498

真理大學師生參與社區物資發放活動

近幾年,政府積極提倡「青銀共創」,希望藉由新世代與舊世代的相互共存與依賴解決高齡化的社會現象。因此真理大學善用教育部資源,共同與三芝數位機會中心、萬里數位機會中心等據點進行社區關懷服務,真理大學的學生在師長的帶領下長期協助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與協助弱勢家庭孩童的課輔學習,希冀透過此舉維持社會的正向能量,同時培養大學生對社區鄰里的關懷之心。

DOC活動推廣

由於人口外移的影響導致鄰近淡水的北海岸地區人口結構普遍老化,且資源匱乏增加弱勢家庭生活的不易。真理大學鄰近北海岸社區,這些區域有許多獨居老人很少與社會互動,長者因為高齡、退休、患有慢性疾病等各種原因而失去社會連結,時常會有孤獨老死的問題。真理大學透過社區關懷課程的設計,引導學生和社區志工,參與第一線的獨居老人送餐和物資發放工作。透過學生和社區資深志工的陪伴下,主動參與第一線的工作,能夠更加理解社區服務工作的困難和挑戰,這些問題包含了交通問題、資源分配、人際關係互動的相關問題。目前參與北海岸社區關懷的有真理大學與馬偕大學兩所高等院校,他們所設計的各項課程包含社區老人健康與社區營造等體驗課程,重點是協助學生從課堂中走入社區,實際上能夠運用和結合社區資源進行專業學習,包含了數位平權、社會正義、城鄉落差等重要的社會議題,並且學習如何運用大學系所的專業,協助社區進行議題的報導與傳播、建立小農在網路上的產銷平台等。

參與服務的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的賴盈如與彭子晏同學表示:「我們共同騎機車來為獨居老人送餐,這一路真的很遠,但看到阿公阿嬤拿著我們送去的餐盒,且一直點頭跟我們說謝謝,還叮囑我們騎車要小心,穿暖一點不要著涼,我們騎這段路就很值得,我們希望以後畢業如果有時間還要持續來看這群可愛的阿公和阿嬤。」

 

新聞來源: 台灣新生報-善用資源 真大積極提倡青銀共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