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羅浮DOC] [商業周刊] 啜飲水蜜桃清香〔三光五月桃〕重振部落經濟
發布日期:2021-02-08  人氣:643

逾三十位農友組織在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陪伴下建立三光五月桃品牌

每年夏天,是拉拉山盛產水蜜桃的季節,桃園復興山區另一隅則是以五月桃聞名,在地合作農場推出「桃酒喝」系列,酒體圓潤、果香明顯,清爽口感打響MIT自釀品牌。
位在新竹與桃園交界的三光部落,二十多年前引進平地水蜜桃栽種,由於產季在五月,又有「五月桃」稱號。因部落長期農產銷售失去平衡,逾三十位農友組織在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陪伴下建立「三光五月桃」品牌和成立合作社,解決盤商低價收購的問題。參與計劃的真理大學教授李沿儒是重要推手,帶領不同領域專家進入部落協助契作,包含網路行銷、加工製酒,讓整個部落都能享受五月桃帶來的收益。

小農文創團隊獲得OTOP獎項

無毒五月桃再創農產價值

三光種植老品種水蜜桃,果實個頭不大但果肉細緻多汁,完整濃縮了香氣與甜度。五月桃的產期成熟相當快速,為了解決賣相較差的小果,李沿儒輔導開發「桃酒喝」系列,集結部落釀酒技術取其優點,再委託合法酒廠代工釀造。研發前期幾乎都是整桶酒倒掉,因為新鮮水果獨特的香氣在長時間發酵過程中有太多變數,也因此志工團隊和三光農友對上架的「桃酒喝」非常有自信,完全無添加其他化學物。

三光五月桃是桃園復興的特產,使用小桃釀造風味獨特的手工啤酒,喝起來甜而不膩,回購率非常高,經常售罄缺貨。「水蜜桃的香氣在表皮、甜度在果肉,所以一定要保持完整,才不會壞了風味。」隸屬三光五月桃合作社的推廣門市討酒吧店長張雅鈞解說即使重量不足的小果,品質也在水準之上,每支酒都帶有一股獨特的果香風味,推出後大受好評。透過品牌以及農民合作的力量,部落找到農產價值定位,居民也重新找回自信。

小農文創團隊點亮部落的未來

小農文創社會企業瞭解推動生產履和友善耕作並不容易,「三光五月桃合作社」透過小農合作一起發展泰雅部落的五月桃產業,連結在地資源與城鄉串聯。另一方面,水蜜桃的營收按比例用於部落小孩與老人、合作社運作基金以及農民收益,回饋循環模式落實永續共生,每一顆甜美的五月桃都代表點亮三光部落的希望。

從單純解決部落的產銷問題,到成立品牌行銷部落,「三光五月桃合作社」獲選桃園金牌好禮、全國農村好物、台灣產品設計獎等殊榮。「桃酒喝」系列產品,不惜成本使用大量水蜜桃釀造出果香味主導的酒款,透過長時間發酵激發出強烈濃郁的獨特香氣。酒標以泰雅族息息相關的猴子來設計,以「桃酒喝」諧音的「討酒」、「討酒吧」表現族人盼望喝一杯酒的趣味,也多了幾分泰雅族的樸實溫度。

新聞來源: 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