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泰安DOC]PeoPo公民新聞
上課日期:111/07/15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泰安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新聞製作流程
採訪與拍攝
文稿撰寫
旁白後製剪輯
上傳新聞網絡
[DOC成果]

剪輯軟體教學

泰安 DOC 開設「PeoPo 公民新聞」課程,以清安國小特有山野環境教育與部落創作歌手首發汶水語系族語音樂專輯為主題,陳治安老師教授新聞採訪報導與影音剪輯技巧。

 

第一堂課,治安老師講解影像鏡位拍攝的重點,直接開啓手機鏡頭為學員示範遠、中、近、特四個常用的鏡位,老師講解完,學員現場分組練習,兩兩一組互拍互訪,治安老師再透過學員實拍的素材進行剪輯指導。
 

公民新聞採訪拍攝

第二堂課清安國小李勁霆校長帶領泰安 DOC 公民記者遊覽校園拍攝取景,也分享清安國小推廣山野環境教育的理念;泰安鄉部落青年雷諾,是泰雅族汶水語系創作歌手,也是苗栗縣泰安 DOC 駐點人員,2021年1月發行首張個人音樂專輯《流浪者》,是雷諾蘊釀多年的創作,內涵部落生活的樣貌,與長輩相處的點滴,以及 ga’ga流傳下來的生活智慧。專輯希望傳遞、溫暖、愛,運用不同的跳動節奏、音樂元素以及來自大地的聲響構築一幅畫。

主播體驗

泰安 DOC 透過課程結合公民新聞平臺記錄部落大小事,分享原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