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近用計畫]長輩第一次用平板就上手
發布日期:2018-04-09

一開始聽到要到社區協助教民眾使用平板,原本有點擔心這些課程會不會讓人覺得困難而排斥,或是太過簡單使人意興闌珊。但是開始上課時,學員的反應讓我了解之前的那些擔心都是不必要的。當大家手上拿到平板之後,都露出了期待的表情,好奇今天能夠學到什麼新的技巧。

有幾個學員的反應,讓我的印象很深,有一個學員表示他之前想要用line傳照片給女兒,都需要麻煩鄰居的小孩幫他操作。今天知道到底怎麼傳照片,以後就不用再去拜託別人,她已經覺得很滿足。竟然還可以一次傳很多張,並在照片上添加文字,讓她收穫滿滿。

另外有一堂課,主要是教導學員如何使用平板拍照。看著學員互相為同學照相,拍完後,查看對方為自己捕捉的那個瞬間,眼中充滿驚奇。大家也會找旁邊一起上課的朋友自拍,教室充滿愉快的笑聲。看著學員滿意地向我分享他們拍的照片,我才想到,平常他們很少被照相並立即能欣賞照片中的自己,更別說自己掌鏡。其實老年人雖然擁有許多以前年輕時璀璨的回憶,但現在也還是會有想要將某個時刻永存在記憶中的時候,也想用自己的視角紀錄當下。但我們常常認為這對他們來說,太難了。所以忽略了他們的需求,否定他們的能力。但其實他們所拍出的照片不僅清晰,也讓我們能用另一種角度來看世界。

有一個學員告訴我,平常都看她孫女滑平板滑的很厲害,總覺得那很困難,自己不可能會。沒想到現在自己也能利用平板看影片、聽音樂,真是太有趣了!所以,我發現平板、智慧型手機並不單屬於年輕時代,不管什麼年紀都能享受科技帶來的樂趣。只要肯學習,都能利用網路為自己帶來便利與不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