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樂於學習
發布日期:2021-08-05

講師引導學員製作長輩圖

學習心得分享/安通文健站照服員 林慧婷

大家好,我是安通文健站的計畫負責人林慧婷,也是玉里數位學習中心的講師。隨者時代一直進步,我們所接觸的數位商品及資訊也逐進增加,但在偏鄉許多長者甚至是年輕人,無法像在都市接收到這麼多的數位相關資訊,因為玉里DOC不斷提供課程及服務,到各文健站教學分享,使長者有機會碰到平板及數位器材等。

玉里DOC也開了許多有關文書處理的課程,因為照服員的工作關係,需要使用電腦登入系統或是打教案等,但因許多照服員年紀較長,很少接觸電腦,有的照服員根本沒碰過電腦,連開機鍵在哪都不太知道,還有WORD是甚麼都不太清楚,還好有玉里數位學習中心的文書處理課程,這一兩年來照服員從不會開機到會寫教案,這樣的進步真的出我意料之外,也謝謝翠琴老師,不斷的輔導我們照服員的文書工作,以及文健站的運作有可以諮詢的地方,也提供我們許多教案,讓我們在服務長者時不會開天窗,增加更豐富的活動課程。

講師和學員一起完成長輩圖

站上很多長者的小孩買智慧型手機給長者使用,但都只會開機關機、接電話的功能而已,身為講師的我,就有義務去教長者使用他們有興趣的APP如:LINE、相機、語音搜尋、YOUTUBE的使用教學。在教學過程中,長者們也是會有許多問題,如語言問題、不識字等,但是我們一一突破困難。長者們學會使用相機拍照錄影功能,能夠拍風景照及自己的大頭貼及獵獵物等,也會使用LINE與小孩視訊通話,利用YOUTUBE觀看影片等等。雖然長者時常忘記如何使用這些APP,但我都鼓勵長者們,只要多使用或是錯了再從頭來過就好了,這樣會給長者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