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 自製布口罩解救口罩荒
發布日期:2020-06-01

李玉美學員教導示範如何縫製布口罩

我是新埔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林玉美,今年三月,武漢肺炎在大陸流行病蔓延,對岸又是封城,媒體又大幅報導大陸地區,三不五時就有人得了肺炎死亡的消息,台灣倍感威脅,政府雖全面徵收口罩並採實名制販售,同時禁止外銷,而口罩當時根本缺貨,造成台灣人心惶惶,宛如SARS重現,死亡的陰霾重重的壟罩著社會。初時超商後在藥局採實名制排隊購口罩,但是排的隊伍好長,超出的200人外,仍買不到口罩,令人慌慌,只好自認將醫療資源留給最前線的醫護人員。

李玉美在旁指導張明英學員使用縫紉機

我自小就學習縫紉,縫製布口罩對我是小事,而數位中心因疫情的關係也宣布停課,我就想如何幫助學員用DIY的方式自製布口罩或布口罩套,有這想法並找DOC駐點人員鄧大哥幫忙,召集一些有興趣並想自己DIY做布口罩的學員,我與瑞嬌輔導員就各攜一台縫紉機在老人會館,由我教導學員並示範製作口罩,布口罩要求的重點:要選擇觸感柔滑的平織棉布,並考慮到可調式耳繩、要透氣、側邊要服貼、口罩套可替換濾紙或可插入外科用口罩。

陳瑞嬌學員完成自製不口罩,興奮的心情溢於表情上

我就教導學員,先從紙圖到裁剪布、剪牙口、摺邊、來回針、平車等等一步一步地進行,並讓學員親自操作縫紉機,當學員戴上自己完成的作品,那一刻,所有興奮的心情溢於臉上,我感覺無上的欣喜,累也值得!布口罩雖無法全面防止飛沫,接觸性傳染,但因為醫療用口罩荒,布口罩也能有一定的防疫功效,一般人買口罩有些困難而又想延長醫療性口罩的壽命,口罩套(布口罩)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真希望疫情儘快過去,所有社交活動恢復正常,這樣我就能快快樂樂地在數位機會中心繼續與學員們共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