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縣府新聞 _ 列印內容 ​​​​ 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部落長輩「家鄉早安圖」 第一次拍寫輕鬆上手 承辦人:謝婉琳
發布日期:2020-06-11  人氣:455

苗栗縣政府全球資訊官網報導

為推動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推行之「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泰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泰安DOC)是由苗栗縣泰安鄉清安國民小學提出申請的數位據點,自104年設置至今。五月初夏,適逢「泰安李」盛產季節,部落民眾雖農忙,仍熱情參與泰安 DOC 「家鄉早安圖」課程。許沛晴老師指導七八十歲的長輩運用平板學習攝影,再加上優美字句,完成趣味的圖文創作,綻放學習快樂的笑容。

    對部落長輩而言,平時只把手機當作聯繫的工具,許多智慧型功能如拍照、攝影等,因為沒有人教,自然不會使用,而對於智慧平板的使用更是陌生。沛晴老師深知長輩學習所面臨的數位困境,特別放慢教學步驟,針對每一個環節耐心說明,一句:「放心用,不會壞」,讓長輩一雙雙因辛勤工作而粗糙的雙手,勇敢地在平板界面盡情悠遊、探索。

   滑一滑,點一點,了解構圖技巧,學會調整光線明暗,透過平板鏡頭開發新世界,為拍下的照片放上簡單文字,書寫對家鄉人物風景的祝福,傳達心中感動的「家鄉早安圖」,每張都是學員美麗的結晶。部落長輩現場圖文創作初體驗,分享真誠心意,一句早晨的問候,互道平安的關心,將內心最美好的祝福化為信使,傳達給最想念的至親好友。

    縣長徐耀昌表示,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推動原鄉部落數位應用,培養部落社區族人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相信透過泰安DOC的數位課程推廣,可以讓偏鄉打開不同的視野並逐步將原鄉文化與人文情懷帶到更寬廣的數位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