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專刊報導】女力之旅01 — 竹縣女力 匯聚美麗
發布日期:2023-08-02  人氣:123

報導

在地茶生養在地人 再創沙坑紅寶第二春

 

臺三線旁位於橫山鄉沙坑村的沙坑紅賣茶園。 原本足足有九百多公頃的茶園,廢耕多年,以自然農法友善耕種復育2公頃後,為在地生活注入新生機,這就是徐秀蓉推動「沙坑紅賣」茶品牌的成果。

 

社區共好 分享在地茶文化

作為橫山鄉沙坑村橫山數位機會中心(簡稱橫山 DOC)駐點人員,徐秀蓉表示,沙坑紅賣這個品牌的創立,皆是源於教育部「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 畫」的課程。自2013年以來,由於舉辦數位製茶體驗營活動,讓在地居民得以在鄰近沙坑紅賣的茶園,回味兒時為自家採茶的時光。趁著課程熱度逐渐升 溫,沙坑居民的參與度愈來愈高,徐秀蓉就向當地 「長輩請益,推動復振沙坑製茶產業的計畫。

「用在地茶生養在地人,創立品牌就是希望以 『茶』為起點,讓更多人體會到沙坑特有的茶文化。」 追溯至1931年,沙坑紅茶即是橫山重要產業,徐秀蓉提及,許多參與課程的阿婆想起小時候幫忙家裡的辛苦,甚至會邊講邊哭。但彼時的淚水,如今成了甘美的記憶,社區婆婆媽媽們投身茶園,身上綁小椅子,後菜背著竹簍,發揮她們一邊聊天一邊快手採茶的絕活:一心二用採摘一心二葉。

沙坑紅賣現在一年四季都有茶葉收成,每季可達100公斤的產值,其品種為茶12號金萱,茶湯品呈琥珀色,入喉有熟果香。過去人們行經臺三線, 沙坑社區是車子速速開走不會停留的「3秒社區」 很難想像能搖身成為全國遊客,甚至連美國舊金山高中生都識道來體驗的茶文化發展中心,「在地居民接待遊客、推廣茶文化商品而有了收入,整個社區因茶葉復甦而活絡起來!」

 

復耕茶園友善土地 活出老後價值

沙坑紅寶茶園採用友善土地自然農法耕作,「茶園是天生天養,用水撲滿澆灌,雜草也不需完全除盡以維持土壤保溫。」跟著徐秀蓉到茶園,蝴蝶圍繞果樹飛舞,不只有茶樹,也種了各式香草、爬籐 蔬果,是對人對土地皆友善的開心農場,而這裡做出的紅茶,果然就像紅寶石一樣,照亮了沙坑社區。重新投入茶業的阿婆,有了收入、能共事分享心事的夥伴,更活出老後價值。隨著疫情趨緩,體驗活動場次也隨之增加,大家紛紛前來當「一日農」, 這些活動都仰賴在地阿公阿婆接待。此外,參加體 驗活動還有機會可以品嘗到出自婆婆媽媽之手的茶 凍、南瓜包、以茶湯煨熬的紅寶雞湯,以及利用茶未生產的惜福沙坑紅寶茶包,看到80、90歲的婆媽堆滿皺紋的臉卻是紅光滿面,徐秀蓉才真正體會到:啊!就是創設茶品牌最大的成就感。

「有一位竹編達人戴師傅,超過80高齡,還幫我們拍照燒成光確做紀錄,甚至收到不少訂製茶簍訂單,我都笑稱我是他的經紀人!」徐秀蓉不但是戴師傅的經紀人,正因為她的用心,也理所當然成 為「沙坑紅寶」的經紀人,讓這個品牌點亮沙坑。

 

沙坑紅寶經紀人—徐秀蓉

紅寶雞湯

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