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公民新聞]金門在地特色:口味齊全的擦餅(拭餅)、祭祀活動的供品
發布日期:2021-12-02  人氣:647

口味齊全的擦餅(拭餅)

學員記者:陳水金、陳月華

 

  金門特色小吃-擦餅,又稱婆餅、薄餅、七餅、潤餅、妻餅、拭餅。常用於清明祭祀祖先時的供品,包擦餅時因多是村莊共同參與的村莊活動,因此慢慢延伸出非常多種口味,拭餅依據個人口味有鹹口跟甜口。鹹口的部分為將菜色各分類入鍋炒成5-6碗,例如:豆干、豌豆、雞蛋、紅蘿蔔、大頭菜、筍絲等等。另外需注意,準備好的菜碗要先祭拜祖先完後,才能入鍋拌炒均勻,最後包裹至餅皮內食用。小朋友愛吃的甜口則是使用金門有名的貢糖及花生粉製作。耆老說,包春捲的由來是因明朝五省總督、七省經略的蔡復一進士,因公廢寢忘食,妻子擔心身體不好的丈夫不堪負荷,以麥製做餅皮,再將飯菜包至餅皮內,形成一捲一捲的,這樣丈夫在忙碌時,右手執筆,左手取食,夫人的聰明賢慧也因此後來又稱為「夫人薄餅」。

祭祀活動的供品

  民國40-50年代的金門因經濟條件有限,多以自家種植的高麗菜、大頭菜等簡單素菜當供品。隨著生活條件改善,供品也從原本的簡單素菜到三牲、茶酒菜飯等。藉著不同供品,表達對不同神明的尊敬,天公、地基祖、兵將、祖先等。

 

供品分為:

牲醴-豬、羊、雞鴨、魚、蛋等。

菜碗-海帶、豆干、香菇、木耳等。

菜飯-由腥品所料理而成,並與油飯搭配共12碗。

粿品-糕餅、發粿、麵包、糖菓等共12碗。

青粿-祭祀必見供品,香蕉、蘋果、鳳梨等取5種水果。

茶酒-祭祀活動中茶酒不可少的備品。

鮮花-以前以盆花擺置於桌上,現多以高架花籃放置宮外兩側為主。

爆竹-以表示歡迎神明大駕蒞臨、覽納之意。

金、銀紙-以表示對神明的虔誠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