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關於我們

新頭社區位於金門南海岸鄰近美麗的料羅灣,社區以閩南建築、陳氏宗祠為傳統聚落,新頭為一農漁村型態的社區,農業部分種植少量時令蔬菜及旱作,均以自給自足為主,西側有新湖漁港,村裡少數居民從事漁業,漁獲上岸直接在漁港進行交易。社區目前有數家紅龜粿、發粿店家,遠近馳名,逢年過節,生意更是興隆。

新頭濱海處有座建於明朝萬曆三年(1575年)的伍德宮王爺廟,為新頭社區主要宗教信仰,奉祀著「蘇、邱、梁、秦、蔡」五位王爺神明。每年農曆四月十一、十二日為伍德宮蘇府王爺誕辰,廟方舉辦作醮的祭祀儀式,此時村民及金門各界信眾都會踴躍參予神明遶境活動,藉以庇佑境民。伍德宮為金門具代表性的宮廟,庇護浯島保境佑民,是閩、台、東南亞等各地奉祀「蘇王爺」的開基袓廟。

元宵是中國人的重要節慶,新頭社區的元宵慶典別具特色。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到二十日,新頭伍德宮會舉辦為期六天的元宵遊燈活動,簇擁神明神轎遶境,家家戶戶提燈相隨,這是金門各村里中,天數最長的燈節活動,此項民俗文化節慶至今有六百多年歷史。戰地政務時期,新頭海域營區為運補的糧倉,戰地時代重要的維生系統,登陸艦艇載著補給品停靠料羅灣海岸,由百姓組成的民防隊協助軍方搶灘上岸後再分送金門全島。為了紀念當時冒著砲火奮不顧身搶運物資而遇難的民防英雄,設置「搶灘料羅灣烽火歲月八二三砲戰運補展示館」供世人永世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