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新化大目降十八嬈民俗活動登場!數位機會中心提供影片 共賞守護文化資產,紀錄片連線觀賞。
發布日期:2024-02-23  人氣:25

朝天宮主委

新化區元宵節將舉辦大坑擔聖母廟擔飯擔及大目降民俗十八嬈祈福活動,新化數位機會中心在新化區七間廟宇提供【傳承百年的人情味-這一鍋飯】及【十八嬈蜘蛛精大鬧大目降】影片連結,民眾到廟裡只要掃瞄QR-code就能連結影音平台觀看這2部富有文化傳承之紀錄影片,讓民眾參與活動時更加瞭解民俗活動的背景及由來。

  大新國小王建智校長表示,該校自107年起承辦新化數位機會中心,除開辦數位課程縮短民眾數位落差外,對於新化的數位文化典藏更是不遺餘力, 五年來共拍攝【新化蟀哥逗熱鬧】紀錄早期豐榮里鬥蟋蟀鄉土娛樂活動、【傳承百年的人情味-這一鍋飯】紀錄大坑里元宵節擔飯擔歷史由來及【十八嬈蜘蛛精大鬧大目降】市定民俗活動、【摺疊過去-邁向未來】新化果菜市場搬遷紀錄、【新化三香微旅行】紀錄新化米香、餅香、胭脂香在地風味等五部影音記錄,跨校提供給新化區內各國中小學
作為認識家鄉的數位教材,影片也成為推動在地經濟的軟實力。



  

民眾掃描qrcode

  王建智校長說,今年元宵節每三年一次的大坑擔聖母廟擔飯擔及大目降民俗十八嬈祈福活動將熱鬧登場,新化數位機位中心為讓民眾瞭解這兩項民俗活動的背景及由來,在新化區七間廟宇提供【傳承百年的人情味-這一鍋飯】及【十八嬈蜘蛛精大鬧大目降】影片連結,民眾只要掃瞄QR-code就能連結影音平台觀看這2部富有文化傳承之紀錄影,若不能親身到新化參與活動盛事之民眾更可以透過國家文化資產來網搜尋這2部紀錄活動影片,透過網路參與新化三年一次民俗活動盛事。

文宣海報

王建智校長強調,新化是一個充滿人文韻味的地方,曾於2020入選台灣十大經典小鎮,大新國小透過偏鄉數位培力計畫後設立新化數位機會中心除提供數位資訊課程培力外更能用數位方式為新化記錄下文史及與豐厚人情味道的記憶畫面。透過影像的紀錄讓這樣的盛世可以被永續的保留下來,也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新化在地的文化資產。

資料來源:新化民俗活動登場!數位機會中心提供影片 共賞守護文化資產 (taiwantimes.com.tw)
資料來源:台南新化大目降十八嬈、擔飯擔明登場 紀錄片連線觀賞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