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繪古今」我們的老故事
發布日期:2022-03-07  人氣:467

線上策展學

【台灣新聞聯播網:https://twnewshub.com/archives/31055

甲安埔文史學者-張慶宗

       張慶宗老師,台中師範學院畢業,國小老師退休,數十年前即著手「大甲五十三庄」的地方紀錄,是知名的文史工作者。不僅勤找文獻、勤走田調、更將資料分析整理撰寫文章,後也將著作集結成多本著作除了著作驚人,師範學院美術組的他更運用專長,手繪多幅篇章畫冊,不僅彩繪精美細緻,更是研究大甲最珍貴的在地史料!

每年的「三月瘋媽祖」不僅是國內媽祖信徒的大事,更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而我們常聽到的「大甲五十三庄」其實就是大甲、大安、外埔、后里等四區。鎮瀾宮曾數次在媽祖昇天的九月,展開深度的五十三庄遶境祈福活動,是五十三庄人的庄頭大事!因此邀請慶宗老師今年於裕珍馨大甲三寶文化館(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67號2樓)進行展出。

       本次展出內容以慶宗老師精心繪製的甲安埔由古自今的故事繪本與諸多畫作為主,其中未發表草稿十餘本,圖畫二十餘幅,戶外展場十餘處圖...等,都是老師用一筆一畫實際考究踏查繪製並多次修改累積才有今日這些蘊含豐富文化內蘊的畫作,除此之外還有老師歷年和其他文史工作者共撰的大甲五十三庄專書40餘本及發表在各刊物文章50餘篇。

       慶宗老師常說:他的畫作是永無止盡的,就像我們的文化,他以古代奏章形式帶出『古』歷史的重要,藉此表現文化的『源』起重要性,沒有文化就沒有意義,因此他的畫作不受圖紙限制,每天都有新文化他就可以一直無限延伸畫下去,就像人每天都有新篇章,也就是『今』的意義,是永不會畫完的作品!

FB預展

線上策展學-以FB社群展開10單元的線上預展

慶宗老師這兩年多次參與臺中市大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大安DOC)開設的免費數位課程希望藉此為他的文化紀錄之旅開啟新章節,並受邀成為大安DOC在地講師,此次展覽前,慶宗老師運用在大安DOC所學到的數位能力,在實體展覽前於個人的FB社群先進行線上預展,獲得諸多迴響與鼓勵,也讓更多人期待實體展覽的開展。

虛實整合

虛實整合提升實體展覽文化體驗

       為讓遠道而來的民眾感受更多的文化故事,慶宗老師與大安DOC夥伴一起策劃,搭配現場畫作加入多樣聲音與互動遊戲,如:作者現場導覽解說影片、在地街道上市集的吵鬧聲、海與蟲鳴鳥叫聲...等,這些影像聲音搭配慶宗老師繪製的畫作,活絡了這場展覽,在地民眾熱烈討論分享著自己腦海中的美好記憶,外地民眾也感受到不一樣的文化感受,現場有了在地人情味與暖暖的溫度氣息,參與的民眾紛紛表示數位讓這場展覽空間變得生動活潑,非常有趣!

民眾數位體驗

數位紀錄與電子書繪本讓在地故事持續推動

因有數位電子繪本與展覽影像紀錄,讓甲安埔地方故事如慶宗老師畫作一樣,一直持續延伸與發展,讓來不及參與實體展覽的人可以有機會了解甲安埔的老故事與這位為地方文化默默耕耘的在地文史學者-張慶宗老師。

期望更多人一起來認識甲安埔的地方淳樸之美!了解甲安埔豐富內蘊累積下的文化與地方故事!

 

慶宗老師FB:張慶宗

電子繪本:繪』古今-我們的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