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用數位感受在地廟宇神蹟與人文之美
發布日期:2021-11-28  人氣:394

講師以數位導覽和安宮神跡廟宇故事

【PeoPo公民新聞:https://www.peopo.org/news/561158

      嘉慶13年,嘉慶君微服南巡,船行出揚子江,狂風暴雨、雷電交加,頓時迷失方向,就在眾人驚恐之餘,有兩盞微弱燈火指引方向進入螺絲港,平安入港以後,君贊「必有神助」,道:「此乃大吉之地、大安之港。」(《和安宮誌》記載)”

      臺中最邊緣的行政區-大安,因「嘉慶君遊台灣」的傳奇故事,在地耆老深信不疑、指證歷歷,藉由口耳相傳才能一代代向下傳承,至今仍留有許多「大安之港」的奇幻神蹟故事。

      大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大安DOC)設置於臺中大安海墘社區,此地留有不少古厝殘跡,還有東西與南北兩條老街,留下不少古意悠然的滄桑古厝、紅磚老屋,皆可在斑駁街屋上覓得些許蹤跡,也是來訪臺中市大安,不容錯過的地方人文遺跡。  

      希望藉由推動數位導覽課程,讓大家一起為家鄉盡份心力也讓更多人知道臺中大安是個值得走訪,慢慢感受社區故事的好地方。

大安空拍景

      豐富的濱海社區走讀人文故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與流傳,大安DOC開設神蹟人文故事數位導覽課程,特邀甲安埔在地深耕的文史學者-慶宗老師透過UMU線上學習平台規劃10道關卡『帶著神奇闖關去-神跡與社區的興起』,帶領大小朋友,與社區長輩耆老們一起去闖關,大家你一句我一言,透過數位導覽認識家鄉,一起走訪社區的每個角落,深入社區故事,留下社區記憶。
     在此感謝亞太電信對於行動網路的贊助,解決偏鄉行動網路不足的情況,使得課程順利進行與推動,透過UMU線上學習平台的闖關遊戲,長幼學員細細探查藏在社區中每個角落,歷經時間歷練所留下的歷史見證,感受社區在時間打磨淬煉下的蛻變,一起發掘我們腳下這片土地在訴說的故事。

 

海墘老街數位導覽走起來

       明年度,大安DOC仍會與在地導覽講師,藉由數位學習一起推動社區走讀導覽課程,為推廣在地文化人文,訴說地方故事共同努力,讓更多人透過大安DOC學習數位,了解臺中大安小漁村的神蹟故事與社區保留下來的樸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