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呢喃故事雋永流傳:尋憶彼此的在地記憶
發布日期:2020-11-10  人氣:660

大安故事陶版畫

【PeoPO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496815
 

純樸的村,呢喃故事雋永流傳

大安數位機會中心,簡稱大安DOC,設置於海墘派出所旁的白色樓房建築物二樓;大安DOC希望在地鄉親土親的故事透過導覽影像紀錄方式傳遞出去,為此開設『照片也會說故事』課程,特別邀請在地廟宇人文導覽講師羅玉雲與海濱生態螃蟹達人凃進興,兩位經驗豐富的在地導覽專家擔任講師,希望將這些純樸可愛值得留傳的在地點滴的小故事分享給學員,讓更多人看見台中大安多元富饒的鄉土風光故事。     

台中縣大安鄉,是一個純樸的村庄,除了有最獨特的海岸之美與海濱生態外,其實在地還有豐富的風俗民情、廟宇神蹟、人文故事,都非常有意思。大安因大安港而得名,大安在明未稱之為「海翁窟」,「海翁」即指鯨魚的閩南部發音,起因外海常見鯨魚浮沈,猶如港外小島而稱之,有另一說法是明朝末年,從海上觀望鐵砧山屹立海嵎,狀如海翁。

 

導覽媽祖園區

透過照片分享大安大小事一起紀錄社區導覽故事

凃老師及羅老師帶領學員探訪社區,徒經一處民宅,外牆上遺留著民清時期水泥公布欄,這是以前的米店,米店老闆後代子孫為在地文化努力修復與保存這些在地的人文事蹟並努力傳承,這是最美好的小人物故事。

接著往前走到媽祖園區巧遇兩名遊客迎面而來,對我們的導覽課程感興趣,講師趁機邀約他們共同參與了解大安故事,從竹南來的遊客欣然同意,因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

講師很開心又成功多讓兩個人有機會了解大安的好及故事,導覽過程汗水大滴小滴落個不停,更加賣力演出希望讓來參與的人都可以帶回很多大安的故事與回憶,台灣人的熱情與親切又再次實實在在的感受到,驗證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媽祖園區的基座常被外地人誤以為是媽祖蓮花座,但其實是10隻海豚環繞成圓,露出水面的意象,三月媽祖生日前白海豚會聚集於大安外海,像是知曉媽祖生日即將到來前來祝賀,所以稱白海豚為媽祖魚,基座有10條媽祖魚象徵十方朝拜、十全十美的美好意涵,因媽祖在大安人的內心裡,是100分的守護神。

照片串連大安故事

一張張照片連結一段段美好故事

在媽祖園區旁有個活歷史『防砂牆』,防砂牆為防止東北季風帶來的泥沙侵擾,在地祖先於聚落北方築起的一道用石頭堆疊出的牆面,至今屹立不搖,真是佩服老祖先們的智慧;如今這留存的防砂牆保留一小段以陶板畫呈現大安港的歷史,是大安的「時光廊道」。

講師努力導覽解說每個看見的小故事,學員忙著拍攝紀錄,也不再是走馬看花;快門按下的每張照片都充滿著故事,也讓人更了解大安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一點一滴都是在地居民努力維護與傳承下來的;經時間歷練下的大安鄉土之美,讓人不由自主按下快門,留下一張張都是故事的好相片。
看見參與課程的兩位遊客意猶未盡,在地學員也很開心,表示這是他們的驕傲!

目前臺中大安區由於人口外移,目前只剩近4000人的居民,因此明年度,大安DOC可望繼續推動連結數位與在地導覽課程,讓更多人知道臺中大安是個讓人放慢腳步的臺灣美麗烏托邦之一;有最熱情和藹可親的在地人、最棒的海濱生態與海景夕陽、最先進的風力發動、最傳奇的歷史神蹟故事,接下來的美好故事由我們一起為大安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