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用桌遊玩鳳林阿鳳帶你輕鬆學客語
發布日期:2022-10-20  人氣:375

鳳林特色桌遊,阿鳳帶你輕鬆學客語

記者葉文杰/報導  更生日報新聞網 2022年9月20日

鳳林鎮是位於花蓮縣中區的客家庄,為了讓學生能以更輕鬆有趣的方式,透過遊戲來學習客語,並且更加深入了解地方文史,去年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多彩介天光日」計畫補助,設計了初版的大富翁式桌遊,今年(一一一年)再透過教育部鳳林數位機會中心創新計畫的補助經費,開設3D列印、雷射雕刻及數位織帶課程,設計桌遊的構件及整體形象,改善後的桌遊更利於教學、親子、長者使用,也更加輕便易於攜帶了。

 

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號召客語顧問、設計師等專業團隊,推出第一款改良後的客語桌遊-「阿鳳尞鳳林」打卡景點篇,後續將會有第二款的「阿鳳思(吃)鳳林」美食篇及第三款的「阿鳳拜鳳林」廟宇篇。這一系列的桌遊,設立了「阿鳳」的角色,更加親切的名稱,帶你輕鬆的用客語玩鳳林、吃鳳林、拜鳳林。透過大眾熟悉的大富翁遊戲,融入客語教學。用遊戲的方式,讓玩家更認識並深入了解鳳林在地美食、打卡景點與宗教祭祀。

 

北林國小九月二十日搶先試玩客語桌遊-「阿鳳尞鳳林」打卡景點篇,由花蓮客語薪傳師黃瑞香老師分享桌遊的玩法與客語教學的技巧,私立愛彌兒幼兒園將於九月二十九日接力舉行,期望能透過學校客語薪傳師協助推廣,讓學習客語的方式更加貼進生活,也更能被廣泛應用。

 

鳳林數位機會中心透過辦理多場次數位課程開發獨屬地方特色的桌遊構件,不僅能增加玩家的興趣,對於地方的認同感也會在遊戲間不知不覺的被提昇,我們運用3D列印機製作骰子模具,用報紙灌模,讓桌遊玩得環保,骰子也能無限製作,不再需要購買塑膠骰子了。而親子還能在紙骰子的點數上塗上喜歡的顏色,增加趣味性。3D固化機則為我們製作出最能代表鳳林的三個桌遊構件,菸樓、蝸牛及百鬼夜行,再運用矽膠做出模具,用報紙紙漿無限翻模構件,又更符合客家精神了。雷雕課程則利用皮革進行數位雕刻,所雕刻出的蝸牛就代表著「阿鳳」,數位織帶課程引用線上系統進行圖像的編製,再用傳統織布機重現客家失傳的織紋,縫製在桌遊的外包裝上,形成一個充滿客家風味又有質感的外像。

 

北林國小來自澳洲的李同學在玩這款桌遊時,看到上面有自己去過的景點,好興奮的說:「這裡我知道,爸爸有帶我去玩過!!原來客語是這樣說,我記住了!」這一段話讓我們很感動,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凝聚在地及返鄉青年組成田野調查小組,訪談地方故事、景點介紹,蒐集、紀錄,嘗試轉譯成賊有故事性的短文,並將在地文化故事融入傳統大富翁桌遊,除了可以熟練客語詞彙的口語練習外,也可以認識各主題相關的在地文化故事。期待透過每場次的推廣,讓更多人了解桌遊,亦能達成母語傳承的意義。

 

新聞連結

用桌遊玩鳳林阿鳳帶你輕鬆學客語/上(更生日報新聞網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