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員山DOC結頭份社區環境教育
發布日期:2020-08-04  人氣:729

結頭份低碳學習工作坊

花蓮教育廣播電台/黃凱昕報導    發佈日期/2020年08 月 

 

說起營運宜蘭縣員山DOC的結頭份社區,讓人津津樂道的,可說是他們的低碳環境教育場域;說到環境教育這一塊,他們經營得最久,也最成功的,是將廚餘轉化成可再利用的堆肥跟液肥;而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結頭份社區的廖碧勤理事長、歐源成大哥這一對夫婦,在執行面上,可說是非常關鍵的人物。

 

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套在歐大哥夫婦身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早在政府開始推動相關環保政策之前,他們老早就用自己的方法,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當時機到來的時候,現任結頭份社區理事的陳聰文大哥靈機一動,一次解決地方上兩個環境問題。

環保廚餘發酵桶

2013到2015年之間,在仰山基金會的資源挹注、以及台灣廚餘資源化發展協會的輔導之下,如何把廚餘做最有效的轉化利用,結頭份社區完成了一套他們的最佳流程。從廖理事長跟歐大哥生動的分享,可以窺見他們怎麼樣踏實地走過這一段路。

 

只是,這些好事要怎麼樣讓更多的人看見呢?2017年,DOC數位教學資源的導入,改善了社區自我行銷的能力。

 

離開之前,廖理事長在環教空間得意地提起一個小故事。宜蘭縣環保局長來訪查時,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插到堆肥桶裡面,試探溫度。廖理事長說:「局長告訴我們,在他走過的單位裡面,我們是他少數遇到在玩真的的社區!」

 

9分鐘的故事https://bit.ly/2Ou1TVl

19分鐘,時間不設限的完整報導https://tinyurl.com/y2nh2h4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