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
發布日期:2019-07-30  人氣:562

蘭陽戲劇團發表演出後,眾人身著戲服站在活動宣傳海報前,比著大拇指一同合影。

(記者江柏恩/員山報導)第十屆「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將於8月3日(六)、8月4日(日),於宜蘭河永金堤段-結頭份文化廣場舉辦。今年再度由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宜蘭縣政府支持指導。並由蘭陽戲劇團「2019年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演出」共襄盛舉。

員山鄉結頭份社區因著歌仔戲原鄉的使命,以社區團結深根的力量,辦理「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已堂堂邁入第十屆。特別於現場佈置「十年回顧創意牆」,將展出十年來的活動紀錄,及設置具有草根性、古早味的攤位,營造早期看戲場景氛圍。

   
演出內容則將由「結頭份社區歌仔戲班」與蘭陽戲劇團及多年來熱烈參與的學校、社區、童玩節團隊接力搬演。今年特別加入於「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綜合偶戲組」中奪得特優殊榮的「員山國中戲劇社」演出精湛偶戲 ,兩日的藝文饗宴,呈現精彩豐盛的多元戲劇風華。

結頭份人自許歌仔戲原鄉的傳承責任,致力保存台灣唯一本土劇種,不僅成立「本地歌仔戲班」,十年來奔走推動「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內容推陳出新,廣受各界好評。今年再度邀請蘭陽戲劇團所執行的「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辦理成果發表演出,基於「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深意,讓新秀學員在歌仔戲發源地呈現習戲成果。密集的訓練、心血的結晶,即將隆重登場,讓歷經十個年頭的傳統戲曲文化藝術活動,新味十足、有聲有色。

在活動的海報前方,蘭陽戲劇團的表演吸引群眾圍觀與拍照。

此外,結頭份社區近年來由「員山數位機會中心」團隊,透過科技資訊全程記錄,運用最新的全景相機360度無死角拍攝,多鏡頭捕捉曼妙實況,保存珍貴的歌仔戲發展歷程。為將早期歌仔戲在庄頭發展的演變過程記錄下來,邀請社區耆老講故事,並製作成繪本「在地人、畫在地庄頭ㄟ生活、講在地ㄟ故事」-《歌仔戲原鄉․結頭份的故事》。於記者會傳達「傳統文化需從小扎根」的理念,邀請同樂國小校長林弘杰與會,將繪本贈與該校成為學校鄉土教材。

結頭份社區的年度喜事,為開花結果、處處歌仔的永續傳遞而秉持初衷,對土地有關愛,對文化有熱情,年年有成,十年豐收,邀請社會大眾以實質的行動力前往參與支持。

來源自 宜蘭大新聞【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 蘭陽戲劇團新秀展才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