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偏鄉學童線上學習不落後 大武數位機會中心用科技與你共同成長
發布日期:2021-07-06  人氣:495

DOC資源-平板電腦外界送到府。

全國防疫期間,教育部隨即宣布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這突如其來的政策,對孩童來說,樂不可支,然而對於家長與教師來說,這個措手不及的臨時決議,讓原訂學習的進度被打亂,從剛開始停課十天,隨著不斷擴大延燒的疫情,拉長了停課的時間,直接地銜接到暑假,遠距學習變得極為重要,卻是個難題,尤其是偏鄉的孩童,嚴重的隔代教養狀況更慘。

DOC與學童們的遠端教學軟體操作測試。

大武數位機會中心執行秘書秀珍姐,DOC是在地鄰近社區最近的資訊中心,平時於各村里推動數位行動課程,且提供平板電腦的借用服務,此時更是扮演社區重要的資訊交流角色,平時被動的鼓勵民眾來借閱,現在則是主動的送至及需資源的孩童家中,並指導線上視訊的基本使用方式,讓在地學童不因資訊設備不足,中斷或落後學習。

平時,數位機會中心行動至鄉內各村里服務爺爺奶奶,疫情期間,則是透過學童們的指導與協助,也能透過平板電腦的視訊課程上線,與許久未見的講師、同學們相互關心、學習,共同的老師「平板電腦」讓祖孫們成為溝通橋樑,辣進話題與距離,多了溫暖趣味的視訊畫面。

遠端視訊測試成功並執行數位課程學習。

平板電腦硬體設備擁有了,視訊軟體操作學會了,但偏鄉的民眾們並非人人家中皆有網路,或是人人手中都有4G行動通訊,這個才是最大的困難點,還有網路的慢速率,更是遠距教學中,最吃力的難題。數位機會中心將DOC行動分班的網路數據分享器也提供外借,並以輪流使用的方式,或是集中一地一起共用的方式,協助少少家庭孩童完成遠距學習。

數位機會中心於偏鄉的重要性及必需性,不論是數位應用課程的規劃,抑或是硬體設備、軟體資訊的更新與支援,都是偏鄉與數位世界最直接的管道跟方式。

PeoPo公民新聞:https://www.peopo.org/news/54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