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苗栗縣政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銅鑼青農Show創意 手機自拍自演說故事
發布日期:2020-07-09  人氣:488

青農們與講師一同在銅鑼農會前合影

  為推廣地方數位學習,帶動社區數位資訊能力提升,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合作輔導縣內8處數位機會中心,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置,打造社區數位共享環境、增進民眾數位應用能力,進而推動在地特色數位行銷,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日前,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銅鑼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銅鑼DOC)與銅鑼鄉農會「109年度幸福農村推動計畫」合作,開設「手機微電影 — 銅鑼青農 Show」課程,輔導青農拍攝影片。吸引平時務農繁忙的銅鑼青農們,在炎炎夏日中放下手邊的工作,向吳雨青老師學習拍片的竅門,期待拍出一部能引起共鳴、敘述自己故事的微電影。   

講師指導演員位置、導演指令和攝影師取鏡位置

「鏡頭是觀眾的眼睛,要在對的角度取景。」雨青老師從光源、焦距、掌鏡和收音等重要原則,一步步建構幕前幕後要掌握的知識。雨青老師以平板進行快速剪輯,熟練的剪接速度,引起學員驚呼拍手。

    為了幫助學員發想劇本,雨青老師選用一則日本廣告當作分鏡腳本的雛形,引導大家改編台詞、重建場景,轉化成銅鑼的在地元素。現場的青農和農會幹部,在笑談中接續腦力激盪,成就趣味又接地氣的劇本。

    以現今的流行話題作發想,藉用紓困補貼為案例,兩位青農騎機車準備前往農會,其中一位靈機一動,提議尋找銅鑼杭菊茶,故事就此展開。由銅鑼青農擔任演員、掌鏡和執導的微電影,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劇本,並籌備劇組,在雨青老師的教導下,順利完成分鏡腳本。

    在新鮮感和求知慾的驅動下,青農們專注投入自己的角色中,農會也瞬間轉變成專業拍片現場。一次次 NG 重來的畫面,雨青老師細心引導演員,練習表演更自然、協助導演掌握分鏡,時間便在拍片中一閃即逝。殺青時,每位學員映著午後的斜陽,笑得燦爛。

    經歷令人難忘的拍片過程後,青農們開始學習平板剪輯,透過「剪接點」控制影片節奏。雨青老師說:「剪輯是一種選擇,每個人都是藝術家,要讓故事順順走下去,要有所取捨,有聚焦。」建立基本原則後,青農們自由後製發揮,再輪播觀賞學員剪輯的作品。

苗栗縣府新聞網站畫面

縣長徐耀昌表示,多年來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於地方扮演多重教育、經濟與社會面的關鍵推手,受惠者眾。帶給民眾的不僅是數位應用能力的提升,更為地方帶來了經濟活動、特色行銷與在地文化傳承的活躍與希望,期待本縣民眾透過DOC打造科技樂活社區,創造更多機會,讓生活更美好。

 

【苗栗縣政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銅鑼青農Show創意 手機自拍自演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