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
:::
【旗山DOC】日曬純手作-徐氏檸檬乾
發布日期:2020-03-02

檸檬乾產品照片

有陽光的天氣,漫步在高雄美濃的街道上,隨著季節,可以看見巷弄沿途有不少人家在自家門口晾曬蔬果。婆婆媽媽們大都遵循傳統的方法,在地板上鋪一張網,將葉菜、蘿蔔等作物放在大太陽下曝曬。有一戶人家的媽媽則顯得有些不同,一年四季,無論他晾曬的是金桔、檸檬、蘿蔔或洛神花,一律用桌椅架高,不讓食物觸碰到地面。有時難免會受到鄰居婆婆媽媽的矚目和關心,但這位從中國大陸嫁來已逾二十年的施大姊,只是謝謝他人的好意,對於自家的產品,有一份決不落地的堅持。

「我們自己在外面吃東西的時候,對於食物衛不衛生,一定會很講究。同樣地,今天我自己要做產品,也要用心做、對自己有要求。不用心的話,講直接一點,遲早會斷了自己的後路。」徐氏手作坊的老闆施婉若大姊說。

施大姊的用心,除了對產品曝曬的講究,更展現在整個研發跟製作的流程。「以前在研發產品的時候,金桔乾跟檸檬乾,光是尋找品種跟試做、試口感,就花了一年的時間。洛神花乾短一些,也要兩個月。」施大姊說:「因為美濃DOC這邊的幫忙,我們生意越來越好,就有人好心跟我建議說,應該要請員工來幫忙,不要自己一個人做得那麼辛苦。我說不行,我的每一道製作都很嚴謹,不能假手他人。以檸檬來說,切的時候絕對不能切到籽,不然做出來的檸檬乾就會變苦。我對品質穩定的要求就是這樣,再辛苦也要堅持下去。」

一路支持施大姊發展事業的,主要是他的家人以及美濃DOC。「平日是我一個人做,小朋友一下課就回來幫忙為洛神花澆水。假日的時候,就是全家人一起幫忙,是去洛神花田澆水、拔草,或是貼貼紙、包裝。訂單量大的時候,我一個人忙不過來,我先生還會請假回來跟我一起趕工。」施大姊笑著說。

而為了感謝美濃DOC,以及營運DOC的龍山國小,施大姊曾做過一件有趣的事:「那時我剛在研究洛神花要怎麼種,一些種子就提供給學校,我來跟學生一起育苗、栽種。等到要採收的時候,我就來跟小朋友收洛神花,而他們把洛神花『賣』給我的收入,就成了他們畢業旅行的經費。」

以誠待人的施大姊,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要用誠心來做產品」。他跟客人不只是買與賣,更有一份難能可貴的信任關係。「有時客人會問,你的果乾裡面有放什麼成分?我說除了愛心,我什麼都沒有放。」施大姊說:「這是我最有信心的一件事情!」